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康乐及休闲事务管理高级文凭学生兼空手道运动员李智刚 冀改变社会观点 拓展体育发展空间

2021年7月5日


  • 李智刚于2019年代表香港出战世界分站赛Series A 智利圣地亚哥站。

    李智刚于2019年代表香港出战世界分站赛Series A 智利圣地亚哥站。

  • 李智刚获选为2018年度杰出青少年运动员。

    李智刚获选为2018年度杰出青少年运动员。

李智刚于2019年代表香港出战世界分站赛Series A 智利圣地亚哥站。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康乐及休闲事务管理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李智刚,希望以「空手道运动员」的身分学有所成,改变一般香港家长对子女醉心体育的看法——「运动员无前途、无保障,倒不如专心读书,考个专业资格!」期望终有一日扭转这种忽略体育的社会氛围,为空手道以及其他体育项目创造发展空间。

 

作为香港体育学院精英(青少年)运动员,智刚每天用上四至五小时训练体能、技术和复原,上课时间亦需要作出迁就,幸而他以「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入学,其中一项重要支援便是课时的调节,智刚感谢学院讲师与职员为他协调每个学段的修读科目,虽然修读年期稍为增加,但课时与训练得以互相配合,双轨并行。

 

智刚表示,由于钟情香港中文大学,所以选择学院的康乐及休闲事务管理高级文凭,希望能藉以升读心仪的中大运动科学系。学院的课程范围广泛,除了运动相关的科目外,还包含经济、心理学等知识,让他扩阔知识层面,开阔眼界。他又感谢学院讲师用心教学外,也关顾学生的成长需要。他笑说,纵然在疫情下开展大专生活,课堂均以网上进行,他需要隔着萤光幕与同学相处,但讲师不时制造机会,让同学们多沟通接触,加上要完成不少小组功课,同学们得以熟络起来,即使早阵子复课时才遇上同学的「真身」,但也一点不感陌生。

 

智刚年纪轻轻,但却有宏图大志。他期望完成高级文凭课程后能升读学位课程,当一位体育教师或空手道教练,把自己的空手道知识传承下一代,也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充当学生的心理治疗师,助他们克服训练、比赛,甚至学业的困难。长远而言,他冀望能当上大学教授,一方面以过来人的身分证明,运动可以激励孩子自发增进知识,实现自己的梦想,从而改变家长忽略体育的心态;另一方面,他更希望用心栽培即将为人师表的体育教师,希望一传十、十传百地把体育精神传承下去,拓阔体育发展的空间。

 

CUSCS自2017年起与香港体育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推出「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冀望协助本港运动员平衡学业与运动训练的需要,达致双轨发展。计划除为运动员提供具弹性的修读期外,运动员赴海外比赛或集训皆可申请补课或补考等学习支援。2020-21学年, CUSCS取录四名精英运动员入学,全部入读康乐及休闲事务管理高级文凭课程,他们分别是香港网球坛前首席女子网球手张玲、武术运动员欧阳佩妤、榄球运动员房杰锋,以及空手道运动员李智刚。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21-22学年,开办15项高级文凭课程,包括新增的「手语及双语研究」高级文凭课程,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