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CUSCS Cambodia Service Learning Programme to enhance students' personal growth

19 MAR 2019


  • 學院八位高級文憑學生參與「柬埔寨服務體驗計劃」,探訪當地孤兒院。

    學院八位高級文憑學生參與「柬埔寨服務體驗計劃」,探訪當地孤兒院。

學院八位高級文憑學生參與「柬埔寨服務體驗計劃」,探訪當地孤兒院。

「索繩背包、文具、小玩具……這些香港小朋友唾手可得的基本物品,對柬埔寨的兒童來說已是珍貴的禮物。對於習慣用品未破爛便會換新款的我來說,實在感到慚愧,我應該更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旅遊及款待服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曾文鏘,分享七天「柬埔寨服務學習之旅」時娓娓道來。

 

文鏘續說:「我們曾到垃圾山貧民區探訪,當地人的生活環境極為惡劣,僅能以拾垃圾維生。但父母不僅不會要求孩子早日外出工作幫補家計,反是希望他們好好讀書,改寫命運。」目睹當地兒童珍惜上學的機會,他因而深刻反思,立定決心更努力讀書,為自己的學業負責。

 

另一位就讀健康護理高級文憑課程的學生李晰焮表示,探訪院舍的經歷令她更明白健康教育的重要,她希望有一天能以護士的身份參與「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到第三世界幫助有需要的人。晰焮說:「當地院舍因為缺乏人手,竟然讓殘障兒童躺在床上餵食,此舉可能會導致食物阻窒甚至流入氣道,隨時奪去兒童的性命。」她希望修畢健康護理高級文憑後,繼續進修學位課程,以護士的身份加入「無國界醫生」,推廣健康教育。

 

「柬埔寨服務體驗計劃」由學院學生輔導及發展服務與開心樹社會服務合辦,讓學生有機會到柬埔寨不同的孤兒院服務。所謂「施比受更有福」,學院希望透過這些服務工作,讓同學「服務」與「學習」並行,體驗不一樣的經歷。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19-20學年開辦16項高級文憑課程,應屆DSE考生可透過教育局「E-APP」報名,優先於放榜前獲邀面試及有機會即時獲「有條件取錄」,其他申請人可登入學院網站網上報名,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