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柬埔寨服务学习计划  助学生反思自省  努力实现梦想

2019年3月19日


  • 学院八位高级文凭学生参与「柬埔寨服务体验计划」,探访当地孤儿院。

    学院八位高级文凭学生参与「柬埔寨服务体验计划」,探访当地孤儿院。

学院八位高级文凭学生参与「柬埔寨服务体验计划」,探访当地孤儿院。

「索绳背包、文具、小玩具……这些香港小朋友唾手可得的基本物品,对柬埔寨的儿童来说已是珍贵的礼物。对于习惯用品未破烂便会换新款的我来说,实在感到惭愧,我应该更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旅游及款待服务管理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曾文锵,分享七天「柬埔寨服务学习之旅」时娓娓道来。

 

文锵续说:「我们曾到垃圾山贫民区探访,当地人的生活环境极为恶劣,仅能以拾垃圾维生。但父母不仅不会要求孩子早日外出工作帮补家计,反是希望他们好好读书,改写命运。」目睹当地儿童珍惜上学的机会,他因而深刻反思,立定决心更努力读书,为自己的学业负责。

 

另一位就读健康护理高级文凭课程的学生李晰焮表示,探访院舍的经历令她更明白健康教育的重要,她希望有一天能以护士的身份参与「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到第三世界帮助有需要的人。晰焮说:「当地院舍因为缺乏人手,竟然让残障儿童躺在床上喂食,此举可能会导致食物阻窒甚至流入气道,随时夺去儿童的性命。」她希望修毕健康护理高级文凭后,继续进修学位课程,以护士的身份加入「无国界医生」,推广健康教育。

 

「柬埔寨服务体验计划」由学院学生辅导及发展服务与开心树社会服务合办,让学生有机会到柬埔寨不同的孤儿院服务。所谓「施比受更有福」,学院希望透过这些服务工作,让同学「服务」与「学习」并行,体验不一样的经历。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19-20学年开办16项高级文凭课程,应届DSE考生可透过教育局「E-APP」报名,优先于放榜前获邀面试及有机会即时获「有条件取录」,其他申请人可登入学院网站网上报名,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