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Japanese

Certificate Programme in Japanese (Beginner Level)
日語證書課程(入門)

課程編號 : 241-321700-01|開課日期 : 20/05/2024

入讀要求

(1) 中學畢業 ( 同等或以上學歷 ) ;或
(2) 年滿21歲。

導師

本院日語導師

教授語言

日語及粵語

時數

130小時
日語初探1︰65小時
日語初探2︰65小時

節數

日語初探1︰22節
日語初探2︰22節

上課地點

中環教學中心
尖沙咀東海教學中心
尖沙咀安年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5月20日至26日

報名費

HK$150

學費

日語初探1︰HK$5,000
日語初探2︰HK$5,000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2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23/000903/L2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11/10/2023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 72773110 0611[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2024年5月4日(六)

1
課程簡介

本院開辦日語證書課程超過30年,所有課程由教學經驗非常豐富的資深日語導師任教。

日語證書課程(入門)旨在帶領日語初學者展開日語學習之旅。該課程從最基本的日語字母、詞彙、發音和語法開始,然後學習簡單的短語、句子和日常對話,以系統性和全面性的學習方式為學生打下堅實的日語基礎,相當於日本語能力試N5的水平。

在完成該課程後,學生將具備以下能力:
1. 辨識日語的字母和書寫系統;
2. 讀寫簡單的日語字母、詞語和短語;
3. 使用基本且常用的日語表達方式進行簡單的日常對話。

2
課程結構

日語證書課程分入門、初級、中級和高級4個階段。入門課程設2個單元,學員大約可於1年完成課程。每個單元舉行2次測驗,1次口試,最後1節課堂為期末考試,是一個有系統及可鞏固日語能力的課程。

日語證書課程(入門)設2個單元,每個單元的時數為65小時,合共130小時。

3
主要教學內容

單元一:日語初探1 (65小時)
本單元旨在幫助日語初學者有效及快速地掌握日語入門的方法,從日語書寫系統、發音、最基本的詞彙、文法及日常會話開始,培養初學者的綜合性日語能力。

主要教學內容包括︰
1. 日本假名、漢字及其發音;
2. 有關數字、時間、問候、購物、交通、款待、方向、建議及請求等基本日語詞彙;
3. 各種詞類,例如名詞、動詞、形容詞、助詞、助動詞等;
4. 基本日語文法及句子書寫;
5. 基本時態;及
6. 基本會話。

完成此單元後,學員應能︰
1. 辨別日本語音與日本漢字;
2. 識別簡單日語片語與句子;及
3. 用簡單日語表達方式展開簡短的日語對話。

課程由資深港人導師講授。

*******************************************************************************************************************
單元二:日語初探2 (65小時)
學員修畢單元一後,可修讀「日語初探2」。此單元旨在進一步幫助日語初學者學習日本語能力試N5程度的語彙、多種日語文法結構與會話。

日本語能力試N5程度的日語學習內容︰
1. 表達願望
2. 提出請求
3. て形運用
4. 發問
5. 基本日語口語
6. 過去式
7. 多種日本語能力試N5程度的日語句型與表現
8. 基本聽解能力

完成此單元後,學員應能︰
1. 讀寫日語語音與日本漢字;
2. 識別簡單的日語句型與片語;及
3. 運用淺易聆聽和口語技巧進行簡單日常對話。

課程由資深港人導師講授。

4
教科書

學生需要自行購買教科書
日語初探1︰《 大家的日本語初級I 改訂版 》 (出版社︰大新書局)
日語初探2︰《 大家的日本語初級II改訂版 》 (出版社︰大新書局)

購買教科書安排於開課前透過電郵通知。

5
課程規則

(1) 修畢任何一個單元的學員,如成績及格可報讀下一個單元;
(2) 上課時數不足 70% 者,無論成績及格與否,將不獲發任何證明。

6
修讀期限

每一個單元為期5至6個月,課程的修讀限期為 3 年 (逾期修畢課程的學員將不獲發證書)。

7
評核與頒授

學員於3年修業期限內達到以下要求,可獲頒發日語證書(入門)︰
(1) 完成2個單元;及
(2) 各單元之出席率達 70% 或以上,並取得合格成績。

9
入學要求

(1) 中學畢業 (同等或以上學歷) ;或
(2) 年滿21歲。

10
報名手續

請填妥【證書及文憑 / 專業課程報名表格】,連同任何一份中學或以上學歷證明副本(舊生毋須再交學歷證明)、報名費* 及學費郵寄至中環夏慤道12號美國銀行中心1樓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或親臨本院報名中心遞交表格。信封面請註明 「日語證書課程 」,請以支票或信用咭繳付費用。如以支票繳付報名費* 及學費,請用兩張支票(抬頭「香港中文大學」),現金恕不接受,已繳學費恕不退還。
*報名費:HK$150 (升班學員毋須繳交報名費;另除課程取消外,報名費恕不退還)

11
上課地點

( 1 ) 尖沙咀教學中心 (安年):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 67 號安年大廈
( 2 ) 尖沙咀教學中心 (東海):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98 號東海商業中心
( 3 ) 中環教學中心:中環夏慤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

12
入學試日期 ( 筆試 )

報讀日語初探2的新生,或須參加入學筆試。入學試詳情,本院將另行通知有關申請人。
本學期只接受日語初探1的報名。

13
截止報名日期

2024年5月4日(六)

各班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 如遇特殊情況,以上安排或有所調整。本院保留對上課時間、地點、導師及收費安排的最終決定權。

14
注意事項

* 學費入賬前恕不另行通知,已繳學費概不退還;
* 開課通知將透過電郵及電話短訊發給申請人,請於開課前留意有關通知;
* 學費入賬後如申請轉班,須提交轉班申請並繳付$200申請費用;
* 本院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有權更改上課時間、地點、導師及收費;
* 如欲申請持續進修基金,請於報名截止日期前報名,並於申請表格上填妥「CEF同意聲明」(見「持續進修基金申請事宜」。

15
持續進修基金申請事宜

持續進修基金申請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2級)。
課程編號︰38C157458
課程名稱:日語證書(入門)

學員必須於課程報名表格上填妥「CEF同意聲明」部分,然後修畢上述CEF課程,包括於兩個單元中取得合格成績,出席率須達70%或以上,符合獲發畢業證書的資格,並於日本語能力試中取得N5合格(80分或以上)或更高級別的合格證明後,可向持續進修基金申請發還學費。詳情可致電持續進修基金熱線3142 2277 查詢,或瀏覽CEF網頁︰https://www.wfsfaa.gov.hk/tc/resources/course_search/index.htm?category=cef。

16
報考日本語能力試事宜

學員需自行報考日本語能力試,該公開考試通常於每年7月及12月第一個星期日舉行。有關詳情,請瀏覽「日本語能力試驗」網頁 https://www.japanese-edu.org.hk/zh/ 或致電 2866-9991 向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