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lumna Esther Mo: Learning interior design to enrich home decor and life

26 JAN 2024


  • Esther閒時會相約朋友行山,放鬆身心。

    Esther閒時會相約朋友行山,放鬆身心。

  • Esther(右二)和同學與李偉民導師(右三)合照。

    Esther(右二)和同學與李偉民導師(右三)合照。

  • 一班同學和李偉民導師(左二)與鄭康山導師(左五)聚餐,和樂融融。

    一班同學和李偉民導師(左二)與鄭康山導師(左五)聚餐,和樂融融。

Esther閒時會相約朋友行山,放鬆身心。

退休之後能做什麽?行山?飲茶?還是與朋友聚在一起「想當年」? 有沒有想過「進修增值」也是一個選項?本期專訪的主角巫惠儀校友(Esther)可説是「活到老,學到老」的表表者。她退休前任職中學教師,現在除了與朋友相約打波、行山和飲茶外,也不時參加義工活動,更在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先後修畢「實用家居室內設計」短期課程和「室內設計文憑課程」,充充實實地享受退休生活。

 

「學以致用」也是進修的重點,Esther一向對家居設計甚感興趣,喜歡不時移動家具擺設,為生活增添新鮮感。有一次親友因住所裝修贈送家具予她,Esther眼見家中變得擠迫,遂報讀「實用家居室內設計」短期課程,期望從中取得重新整理家居的新靈感,也一嘗室內設計的滋味。

 

Esther從課程中學會如何量度家具尺寸,繪製平面圖和擺放家具的方法,也明白室內設計對生活的重要,以及當中涉及的元素,結果,她重新設計的家居讓她感到更舒適。此外,導師的教學熱誠更感染了她,令她燃起了對室內設計的興趣,其後在導師的鼓勵下決意繼續進修「室內設計文憑」。

 

不過,Esther很快便遇上難關——使用電腦設計軟件。由於文憑課程的內容較短期課程更深入,經常需要運用電腦設計軟件,這對只熟悉文件處理的Esther可說是一大挑戰。幸好有同學伸出援手,每當Esther有任何疑問都會樂意解答,加上她報讀另一院校的軟件速成班,總算順利完成課業。

 

除了樂於助人的同學,導師的教學熱誠也為Esther留下許多美好回憶,最難忘的是導師每堂課都比學員早到課室,課餘更會抽空解答問題,她讚賞道: 「夜校與日校不同,學生程度不一,有些是任職相關行業,但部分學生如我卻是初次接觸;但導師也能照顧學生的能力差異,與我們商討並改進教學,使用不同方法引導學生學習,實在難能可貴。」或許是曾任職教師的經歷令她感同身受,所以更欣賞這份教學熱誠。

 

修畢課程後,Esther更理解各種設計理念和元素的運用,每到一個地方,她都會留意當中的設計,有時也會思考如何進一步改善家居空間的運用。現時,她的親友裝修新居前都會先諮詢她意見,更說笑要找她設計家居。她如今也不時與文憑課程的同學敘舊,一起研究室內設計。她又分享其他同學的經歷,有同學應用所學,成為室內設計師,至今已成功完成幾宗專案,更親力親為設計新居;也有同學成功轉行,投身室內設計業。

 

未來計劃方面,Esther表示仍會主力做義工,服務青少年與長者,也會繼續進修,學習不同的新知識與技能,最近,她便師從一位聲樂老師,練習發聲技巧。看來巫校友往後仍會非常忙碌,享受其多姿多彩的退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