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Three Social Work students receive the Guiding Star Scholarship Award

05 FEB 2024


  • (左起)學院講師羅子健、岑諾怡、張可兒出席「明日北斗星獎學金」頒奬禮。

    (左起)學院講師羅子健、岑諾怡、張可兒出席「明日北斗星獎學金」頒奬禮。

(左起)學院講師羅子健、岑諾怡、張可兒出席「明日北斗星獎學金」頒奬禮。

「我沒有穩定的成長環境,因而變得自卑、過份憂慮和有強烈的不安感。在成長路上,我經常被人誤解和標籤成問題少女,沒有人願意了解我,因此,我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尋找人生意義。所以,我希望投身社福界,以專業幫助有需要的人,讓他們走適合自己的路和得到健康的自我成長。」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學生張可兒真誠地道出立志成為社工的原因,她的成長經歷與抱負,讓她突圍而出,成為「明日北斗星獎學金」得獎者之一。

 

可兒的成長經歷並不平坦,修讀社工課程的經過也有點曲折。她數年前完成時裝設計課程後,先後從事小學教學助理、五星級酒店茶藝師等。任職茶藝師期間,她接觸很多想在繁囂鬧市中找回一點寧靜的顧客,在茗茶過程中,每每有顧客向可兒透露煩惱事,雖然她能與顧客的情緒產生共鳴,但往往感到有心無力,不懂如何幫助他們。雖然對茶藝有濃厚興趣,但她更喜歡與人建立關係,從事以人為本的工作,所以她決定重返校園修讀社工課程,希望學習如何協助別人疏導情緒,解決困難,並學會運用不同的資源去幫助弱勢社群,實行「幫得一個就一個」的使命。

 

對於獲獎,可兒感到很幸運和喜悅,她會運用獎學金購買社工實務技巧的書籍,參加精神健康急救、靜觀認知療法、敘事治療等課程,學習不同技能。令她更期待的是獎學金得獎者可以參加由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開辦的「能力提升訓練」課程,進一步提升技巧,希望他日派上用場。

 

即將畢業的可兒認為學院課程涵蓋多個範疇,又安排不同的工作坊和提供 800小時的實習,令她有機會獲取實戰經驗。她已計劃畢業後先註冊為社工,再到社福機構任職,汲取經驗後才繼續進修。

 

「明日北斗星獎學金」由利銘澤黃瑤璧慈善基金贊助,由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旨在獎勵逆境自強、致力委身社會服務及社會工作事業的學生。20 位得獎者可獲 3 萬港元獎學金,紓緩學生的經濟負擔,並可參與「能力提升訓練」,鼓勵學生持續學習及發展。學院今年共有三位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學生獲獎,包括張可兒、岑諾怡及徐樂琳。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涵蓋管理與傳訊、多媒體與資訊科技、專業傳意與翻譯、健康與社會服務四大專業範疇,為中學畢業生或持同等學歷人士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開辦一年全日制「文憑課程」,協助DSE畢業生打好學術及語文基礎,為升學或就業作好準備。

 

「高級文憑課程」及「文憑課程」現正接受報名,應屆文憑試考生通過面試即可優先在放榜前同時獲得「高級文憑」及「文憑課程」的「有條件取錄」;應用教育文憑畢業生、毅進文憑畢業生或其他報讀人士,通過面試即可獲「有條件取錄」或「取錄」。課程詳情請瀏覽www.cuscs.hk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