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lumna Beatrice Tam: Aspiring to become a community nurse

28 AUG 2023


  • 子翹(左)修讀基礎教育文憑課程期間成績優異,獲頒高級文憑課程入學獎學金

    子翹(左)修讀基礎教育文憑課程期間成績優異,獲頒高級文憑課程入學獎學金

  • 子翹(前排左一)參加師友計劃藉以更了解醫護行業的運作

    子翹(前排左一)參加師友計劃藉以更了解醫護行業的運作

  • 子翹有份創立的「Mine-craft」學會舉辦香薰蠟燭班

    子翹有份創立的「Mine-craft」學會舉辦香薰蠟燭班

  • 「Mine-craft」學會亦為捐血活動製作血包形狀鎖匙扣作為紀念品,鼓勵更多同學捐血

    「Mine-craft」學會亦為捐血活動製作血包形狀鎖匙扣作為紀念品,鼓勵更多同學捐血

子翹(左)修讀基礎教育文憑課程期間成績優異,獲頒高級文憑課程入學獎學金

每年的中學文憑試放榜,也是莘莘學子心情忐忑不安的日子,然而人生漫漫長路,文憑試其實只是學習旅途的一個分站。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基礎教育文憑健康護理高級文憑課程校友譚子翹便以自身經驗,說明文憑試不是一切:「無論文憑試成績好壞,分數不代表將來的路。即使公開試失手,只要有信心,肯努力,突破自己的限制,最後也能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

 

回想當年文憑試放榜,子翹的英文成績欠理想,遂報讀學院的基礎教育文憑(DFS)課程,希望藉以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繼而入讀中大學位課程。談及DFS課程,子翹仍很雀躍:「多元化的課程讓我有機會接觸不同學科,當中生涯規劃課更是我選擇健康護理高級文憑課程的契機。」透過DFS課程,她知道自己適合從事與人溝通、以人為本的行業,故此立志以護士為事業目標。

 

不過,由於英文底子欠佳,健康護理課程又涉及不少艱深的醫療及專用名詞,子翹需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溫習。別人只須一至兩小時便能完成的溫習內容,她每每要多花一倍時間,在圖書館閉關溫習英文生字、上課前備課及查字典,也是她兩年高級文憑生涯的生活日常。

 

雖然課業繁重,但子翹熱愛這三年的校園生活,她不但參加了CUSCS學生大使計劃及師友計劃,更與熱愛手作的同道人創立「Mine-craft」學會,舉辦香薰蠟燭班等課外活動,與同學一起舒減壓力。雖然畢業至今已逾五年,但她依舊與老師保持聯繫,更不時返回母校與師弟妹分享心得。她不諱言比較其後的三年大學生活,投入度與歸屬感真是不可與在CUSCS的時光同日而語。

 

皇天不負有心人,子翹現已實現理想,在一所公立醫院任職護士。入行差不多兩年,令她最難忘的仍是實習期間與一位癌症病人的相處日子。她憶述當時是實習護士,不能單獨對病人進行護理工作,當中一位病人更對她不甚信任,甚至不願與她接觸。雖然如此,一向樂觀外向的子翹積極跟這位病人談天,其後不僅獲得其信任,更與其家人在醫院和病人共渡最後一次生辰。由於這位病人喜歡吃布甸,子翹曾說會買布甸送贈給對方,怎料翌日病人便與世長辭了。子翹憶述往事時仍然語帶遺憾,然而這段經歷不僅教她面對生死,也讓她學會無論情況如何也要常懷初心,努力與病者溝通。

 

子翹著重與病患建立關係,不希望成為日復日只替病人檢查生命表徵和派藥的護士。因此,正在規劃未來專業發展的她希望成為社康護士,可以走入社區,上門與病人接觸,跟進他們的病況。在講求持續進修的年代,子翹亦希望完成專科訓練後能重返校園,修讀護理學碩士課程,為事業發展奠定更穩健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