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lumna Carman Chan: Learning foreign languages to open doors to the world

28 AUG 2023


  • Carman相信透過學習外語,可以打開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門,探索不同文化。

    Carman相信透過學習外語,可以打開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門,探索不同文化。

  • Carman認為學習外語的關鍵在於多聽、多看和多説。

    Carman認為學習外語的關鍵在於多聽、多看和多説。

Carman相信透過學習外語,可以打開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門,探索不同文化。

收集是很多人的嗜好,有人愛集郵、有人喜歡收集藝術品,本期專訪的主角陳嘉雯(Carman)校友則熱衷於把多國語言存入自己的「語言庫」。語言達人Carman對學習不同語言抱持濃厚的興趣,通曉兩文三語外亦涉獵法、韓兩國語言。

 

外語學習之路 一步一腳印
Carman接觸外語的起點源於大學時期:「就讀大學時特別喜歡韓國文化,希望自己能像韓劇演員般説得一口流利的韓語;亦對發音優雅的法語深感興趣,因而選擇韓語及法語作選修科。」即使投身社會工作亦不減Carman對外語的熱愛,她開始物色兼讀制進修課程,經過資料搜集及對比後,認為CUSCS的語言課程内容豐富實用,且上課的地點及時間十分方便,便決定報讀學院的「應用韓語證書課程」。

 

在學習語言的道路上也曾遇上一些小難關;Carman曾因發音不準或用詞不當而被部份同學開玩笑,令她對練習口語有點兒卻步。不過,CUSCS的課堂氛圍及導師的教學熱誠讓她維持一直走下去的信心:「韓語導師很用心地教導每位同學,更鼓勵大家從錯誤中學習,在同學發音不當時,導師會耐心地一一指導及糾正。課堂上更有很多練習口語的機會,大家在愉快的氣氛中以韓語互動及交流,以輕鬆靈活的方式吸取知識。」

 

在導師的鼓勵下,Carman參加與韓國學生交流的活動,過程中不僅練習口語對答技巧,更令她對韓國文化有更真實及深入的了解。活動後,Carman對自己的口語能力更有信心,她坦言如非導師的支持,自己的韓語學習過程不會如此順暢。在CUSCS獲得良好的學習體驗後,Carman並未止步於此,她再次挑戰自己,報讀學院的法語證書課程,在學習外語的道路上走得更遠。

 

世界那麼大 我想去看看
對Carman而言,語言不僅是溝通工具,更是理解和連結不同文化的橋樑,是一把通向世界大門的鑰匙。學習外語使她可以更自信地與不同國籍的人士溝通,更能幫助熱愛出遊的她在旅行時加速融入當地文化。

 

Carman還分享了一件在韓國旅遊時發生的趣事:「當時我在釜山光顧一家小店,店主不諳英語,當他發現身為遊客的我能說韓語時,當即欣喜萬分,儘管我的韓語夾雜着不太地道的口音,店主依然熱情招待並贈上小食。」這次經歷讓她深刻地體會到,多學一門語言,在某時某刻或許能在世界的另一端為陌生人送上一份溫暖和親切感,這也讓她樂在其中,並更有動力繼續進修外語。

 

除了繼續深造韓、法語外,Carman還計劃把日語、烏克蘭語或俄語,以及阿拉伯語也「收入囊中」。她視學習多國語言為終生目標,希望在未來的旅程中以語言作媒介,探索多姿多彩的世界。

 

知識是最有價值的投資
現時在高等院校工作的Carman,時常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教職員及學生,令她更確切感受語言的實用性,除了令工作溝通事半功倍,亦能令遠自他鄉的師生們感到賓至如歸。她相信不論是生活上的應用還是在職場上的發展,學習多種語言都能為她帶來更多選擇及機遇。

 

Carman打算將來出國修讀碩士學位,期望用語言拉近自己與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的距離。在未來的道路上,相信Carman將繼續保持這份對學習的熱忱,持續增值,不停進步,實現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