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Two Higher Diploma in Chinese students participate in the Undergraduate Academic Conference on Humanities organised by 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06 AUG 2020


  • 陳運妙論文作品題目

    陳運妙論文作品題目

  • 毛嘉佳論文作品題目

    毛嘉佳論文作品題目

陳運妙論文作品題目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兩位中文高級文憑課程學生陳運妙、毛嘉佳參加由香港教育大學主辦的「大學生人文學術研討會」,在來自大中華地區二十間院校逾400位參賽者中,躋身成為當中48位入選的同學,可於網上研討會報告論文。是次研討會僅有三名副學位學生入圍,她們表示能各佔一席,深感榮幸。

 

毛嘉佳分享得著時說:「我由起稿至參與最終研討會的過程中,收穫非常豐富,能在芸芸參賽者中進入初選,更感到既興奮又期待。另外,研討會製作了一本參賽者的論文集和通訊錄,我可以藉此認識其他優秀學生,互相切磋交流。」她直言這次研討會對學習中文有莫大幫助,她對古典文學專題作品最感興趣,因而構思以韓愈詩文內對佛道的看法作為切入點,撰寫了《從「排佛」到「容佛」──論韓愈詩文「排佛」心理的嬗變》為題的論文。她感謝學院講師的指導,幫助她完成論文。她冀望能累積經驗,為下次比賽能奪取獎項而努力。

 

另一位進入初選的學生陳運妙認為能把課堂所學,應用在實際生活上,讓她感到最欣喜:「我的論文靈感源自一次遊覽鹿兒島的維新故鄉之路,恰巧這次研討會其中一項議題是有關文化及宗教的承傳,我便以《論香港歷史文化與消閒旅遊結合的可能性──以日本「維新故鄉之路」為例》作為題材。」她指,學院安排學生到鹽田梓實地考察,為她提供論文的素材,她亦經常到中大圖書館參考相關書籍,令她對香港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多一層認識。此外,她感謝學院講師提供不同平台讓學生運用所學,拓展視野。

 

「大學生人文學術研討會」由香港教育大學人文學院主辦,旨在為大中華地區的大學生、香港大專院校就讀的高級文憑及副學士學生提供學術交流的平台,培養研究人文領域的專才。參加研討會的不乏兩岸三地的著名學府,如內地的北京大學、台灣的國立臺灣大學、輔仁大學,以及本港的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20-21學年開辦14項高級文憑課程,應屆DSE考生、毅進文憑畢業生,以及其他有興趣報讀人士,即日起可於「CUSCS網上系統」報名,無需親臨報名中心。詳細的申請入學流程,以及各個課程資料,請瀏覽學院網頁:www.cuscshd.hk。學生亦可登入「升學資訊 All-in-One」平台 (www.cuscs.hk/afterdse)收看各個高級文憑課程及基礎教育文憑課程的短片,進一步了解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