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lumnus Francis Wong: Striving for excellence through lifelong learning

03 MAY 2023


  • Francis認為進修的最大得著是從中學到的邏輯思維及解難技巧,讓他在處理工作上更得心應手。

    Francis認為進修的最大得著是從中學到的邏輯思維及解難技巧,讓他在處理工作上更得心應手。

  • 步入後疫情時代,Francis希望學一門新的語言方便出外旅遊及與外國友人交流。

    步入後疫情時代,Francis希望學一門新的語言方便出外旅遊及與外國友人交流。

Francis認為進修的最大得著是從中學到的邏輯思維及解難技巧,讓他在處理工作上更得心應手。

「活到老,學到老」大概是黃子輝(Francis)校友的座右銘。Francis是一位充滿好奇心並好學、上進的90後。雖然大學畢業於商學院,但深諳商業市場對IT專才的需求殷切,因而決定晉身IT行業,同時報讀相關領域的進修課程,自我增值。年紀輕輕的他對終身學習的重要已有深切領會,立志往後都將持續進修,以讓事業發展更順遂。


Francis現於公營機構任職自動化工程師 (Automation engineer)。Francis讀大學時已察覺身處資訊化時代,各行各業需要依賴資訊科技提高生產力乃大勢所趨,擁有IT知識必成商業市場的搶手人才;適逢他又對資訊科技有相當興趣,因而決定晉身IT行業。Francis報讀的第一個進修課程正是CUSCS的「探勘及機器學習證書課程」,他説:「雖然於大學曾修讀資訊科技相關的選修課程,但課程結構及内容較為鬆散,算不上是專業的IT課程。我想有系統化地學習資訊科技知識,所以進行資料搜集後,認為CUSCS的課程内容較全面及實用。」從此踏上他的增值之路。


職場秘技:知識就是價值 
Francis表示通過系統化學習獲取的專業知識切實地為工作帶來裨益,意外收穫是他好學、上進的特點讓上司看在眼裡。當時的Francis從事數位轉型相關的工作,需要按客戶的要求自動化處理大量數據。每當遇到棘手問題,他便會適時應用「資料探勘及機器學習課程」中學到的數據分析技巧處理難題。久而久之,連上司、同事在遇到相關問題時,都會向他請教解決方案。


其後Francis需要負責一個新項目,當中涉及網絡安全的元素。他發現與其他IT專業出身的同事溝通工作時,自己卻沒有相關概念,難以作專業交流,為求與同事有更多「共同語言」以及本著對工作的責任心,他報讀學院的「網絡保安證書課程」,以彌補這方面知識的不足。


他不諱言從兩項課程中學習到的邏輯思維及解難技巧讓他在處理工作上更得心應手,體現了自身價值。他專業的知識及積極的工作態度亦得到公司的肯定,因而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幸會良師益友 乃學習路上一大樂事
進修課程導師為Francis帶來的不單是專業知識,還為他的人生及職業方向帶來了不少啓發。令他印象特別深刻的是「網絡保安證書課程」的導師——一位IT業界的精英。他分享道:「畢業幾年,仍算是個職場新鮮人,一路走來都是摸著石頭過河,也有過迷惘的時刻。這位導師除了在課堂上用心教學外,課後仍額外花數小時與我探討交流行業知識,讓我對自己的職涯規劃有了更明確的方向。」Francis甚是欣賞這位願意在學員身上花時間,願意用心交流的導師,在獲得知識的同時,還建立了一段亦師亦友的關係。


好奇心驅使 跨界進修
在Francis的進修記錄中並非只有IT範疇的課程,還有一項亮眼的「基礎法語證書課程」。問及報讀外語課程的因由,Francis坦言:「一個好奇心重的人就會什麽都想學,同時亦希望嘗試步出舒適區。報讀自己信心不大及自己較難掌握的語言課程,當作是對自己的挑戰。」步入後疫情時代,全球旅遊逐漸開放,Francis表示:「將心比己,人在他鄉聽到粵語會倍感親切,希望學了外語後,日後遇到外國友人都可用其語言溝通,而且多一門語言傍身,出國旅行亦會更方便。」


終身學習 永不停歇
談到未來展望, Francis表示資訊科技仍會是他日後潛心鑽研的領域:「科技日新月異,只要自己還有吸收知識的能力,都會持續進修。」好學不倦的Francis在訪問中多次提到「識得多就一定無壞」,在不久的將來,他還希望報讀「項目管理」相關的課程,擴闊自己的知識層面。期望Francis日後繼續帶著對知識的渴求,在自我增值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職場上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