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護理文憑課程



近年香港人口漸趨高齡化,本地安老院舍服務整體人手不足,其中前線照顧人員的空缺率持續高企。為回應社會需求,本院開辦「社區護理文憑」課程(Diploma Programme in Community Care, DCC),為有志加入院舍及長者社區服務的人士,提供專業認可的護理訓練。

課程針對社區院舍工作,著重培養同學掌握長者護理的技能,並加強語文、人際溝通、資訊科技等通用能力。透過各種考察、模擬訓練及實習,同學可接觸安老院及長者服務的日常運作,提升學科知識的應用實踐,有助同學繼續升學或就業。課程已獲社會福利署認可,符合指定要求的畢業生可申請註冊為保健員,於安老院舍擔任相關職位。




33.3%
2039年預期長者人口比例

56,900
2027年相關行業人力需求推算

13,084
2022年人類保健及住宿護理服務行業空缺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2027年人力資源推算報告》、《就業及空缺按季統計報告 (2022年第3季)》

入學要求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最佳5科成績最少共6分,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均達第一級;或
  • 同等學歷。

 

課程結構

本課程共36學分,學生將修讀11個科目,並於安老院舍或長者服務單位進行實習,通常於一個學年內完成課程。


學習成果

完成「社區護理文憑」課程(DCC)的學生,可以:

  • 具備紮實的語文能力,為就業及升學作最佳準備;
  • 提升通用技能,包括人際溝通技巧與資訊處理;
  • 掌握社區長者服務及基礎護理的專業知識;
  • 認識自我潛能、興趣及長處,規劃就業及個人發展。

 

教授語言

中文及英文
 

專業資歷

課程為社會福利署認可的安老院保健員訓練課程,完成課程並符合以下要求的畢業生,可向社會福利署申請註冊為安老院保健員:

  • 必須具備完成中五全科課程或同等/以上學歷;
  • 成功修畢「社區護理文憑」課程;
  • 社區護理指定單元出席率達90%或以上;
  • 院舍參觀及實習出席率達100%;及
  • 社區護理指定單元的測驗/考試/實習試中取得60%或以上分數。

 

多元出路

  • 學生成功修畢課程,可投身護理專業,於職場實踐所學。
  • 畢業生亦可選擇升讀本院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學院頒發「升學獎學金」予2024-25學年入讀全日制文憑課程並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同學必須於一年內完成相關課程,並升讀CUSCS高級文憑課程。獎學金金額為港幣5,000元。

 
“課程內容全面,涵蓋護理知識,培育專業照顧者,為社區服務。
 學生升學及就業出路多元。”

鄧穎琪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副教授 (護理學專業應用)
 

上課地點

將軍澳教學中心
 
地址: 將軍澳翠林邨(欣林樓對面)
(港鐵寶琳站C出口轉乘專線小巴17M,於翠林新城下車後步行約8分鐘前往教學中心。你亦可於港鐵藍田站選乘專線小巴17號前往。)

 

評核與頒授

學生成績將以其習作、功課、專題報告、簡報、課堂參與、測驗及考試表現評定。學生如符合下列要求,可獲本院頒發「社區護理文憑」:

  • 每個課程出席率達70%;
  • 完成10個科目及實習並通過評核;
  • 累計積分點最少達1.50。

 

學費

HK$67,320
 

查詢

電話: 3943 9057 / 3943 9015 / 3943 9138
傳真: 2770 8275
電郵: scs-ft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