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護理文憑課程


近年香港人口漸趨高齡化,本地安老院舍服務整體人手不足,其中前線照顧人員的空缺率持續高企。為回應社會需求,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開辦「社區護理文憑」課程(Diploma Programme in Community Care, DCC),為有志加入院舍及長者社區服務的人士,提供專業認可的護理訓練。

課程針對社區院舍工作,著重培養同學掌握長者護理的技能,並加強語文、人際溝通、資訊科技等通用能力。透過各種考察、模擬訓練及實習,同學可接觸安老院及長者服務的日常運作,提升學科知識的應用實踐,有助同學繼續升學或就業。課程已獲社會福利署認可,符合指定要求的畢業生可申請註冊為保健員,於安老院舍擔任相關職位。



涵蓋院舍服務及基礎護理範疇,掌握照顧長者所需的技能及知識

於長者服務單位進行實習,了解業界運作,增進相關認知

社會福利署認可的安老院保健員訓練課程

提供考察及義工活動,建立與社區的聯繫

具備紮實的語文能力與職場所需的溝通技巧,就業升學皆宜


33.3%
2039年預期長者人口比例

56,900
2027年相關行業人力需求推算

13,084
2022年人類保健及住宿護理服務行業空缺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2027年人力資源推算報告》、《就業及空缺按季統計報告 (2022年第3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