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文憑課程 文憑課程 網上報名 >>

課程Q&A

Q1: 大專程度的中文學習跟中學階段的中文有何不同?

非常不同。中學中國語文科因為受限於中學文憑試的要求,所以較多針對考試文本。而大專中文科則跟大學的中文系相似,更多的是深入認識中國文學、文化、語言學、語言應用等學科。高級文憑課程非常著重「中文」相關的職場需要,例如設有「演講與演示」、「商業中文傳意」、「會議和談判中文」、「新媒體與創意中文寫作」、「高級普通話傳意」等學科。全面提升同學的中文專業傳意能力,開拓大中華區職涯。


Q2: 同學完成中文課程後有何升學出路?

同學完成此課程後,可以選擇繼續本地深造,攻讀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例如中國語言、文學、文化研究、教育、傳意、媒體創作等相關專業。另外,同學也可以考慮國內或海外大學升讀中國語言、媒體及傳意等課程。


Q3: 喜歡中文的年輕人,除了擔任中文老師外,將來事業可向哪些方面發展呢?哪一個職位較適合年輕人擔任呢?

喜歡中文的年輕人,大多是喜歡創作、喜歡文字,所以他們除了會選擇成為老師,也會希望成為記者、作家、文字工作者、編輯,或擔當文書工作等。

很多人都說現在是「Slash 世代」,意思是指這世代的年輕人不少擁有多重職業及身份,故此,成為文字工作者(例如自由撰稿員等)是不少年輕人夢寐以求的生活。而追求穩定生活的,如不想成為教師,可以嘗試於出版社擔任初級編輯。一來這是文字工作,正切合他們所需;二來,這工作的晉升階梯相對明確。


Q4: 接上題,市場對上述職位的需求如何?上述職位的職責及入行薪酬如何?

就編輯而言,市場對它的需求一向不少。有些是來自大型出版社,更多是來自一些教材書、參考書的出版商。按目前網絡上可見的資訊看,入行薪酬大約是14,000 ,當然這視乎是哪一類編輯,以及哪一類型的機構。驗。


Q5: 專業傳意高級文憑課程—中文專業有何特點呢?

學院的語文課程歷史悠久,升學率尤佳。全新的專業傳意(中文專業)高級文憑課程讓同學裝備在新時代升學與工作的能力及技巧,成為語言及傳意專才,切合同學職場發展需要。配合豐富的活動如實地考察及講座,讓同學知識連結生活應用,思考未來的無限可能。同學更有機會參加中文學習之旅,體驗生活,實踐所學。畢業生除可以升讀中文、傳意、教育等大學學位課程外,亦可投身語文相關的專業,拓展事業。


 

Q1: 報讀日文專業是否需要懂得日語?

不需要。課程由日籍講師及精通日語的本地講師任教,系統地教授基礎到高級程度日語,即使從未學習過日語的同學也可報讀本課程。


Q2: 一般人學習日語有什麼常見的困難之處?

每一種語言都有它困難的地方,日語也不例外。對香港人來說,學習日語最具挑戰性的地方包括助詞的用法,以及動詞、形容詞等的詞尾變化等。發音上,有些學習者會將鼻音「n」發成「l」音。另外,或許因為對日本的文化理解不足,有些學習者雖然文法正確,但是寫或說出來的語句會被日本人認為不自然或不禮貌。因此,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講師會著重向學生講解詞語句型用法、表達時的注意事項等。


Q3: 加入日資企業工作有什麼要求(如幾級日語能力、日本職場文化的理解程度)?畢業生有何職業發展方向/出路?

工作要求視乎職位而定。一般而言,於日資企業或公司任職,需要達到日本語能力試驗N2程度,但是也有對日語能力沒有特定要求的職位。另外,了解日本的職場文化亦能增加獲得日資企業聘用的機會。因此,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專業傳意*(日文專業)高級文憑課程特別為學生提供商業日語及職場文化相關的科目。

升學方面,畢業生可以在本地升學或前往海外國家例如日本等地留學,例如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文學士及香港大學文學士主修日本研究等。海外升學方面,學院與日本京都聖母女子大學、長崎外國語大學、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及鹿兒島國際大學簽定課程銜接協議,畢業生可修讀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

就業方面,畢業生可在香港的日資公司工作,或前往日本任職,也可參加工作假期計劃等。


Q4: 專業傳意*(日文專業)高級文憑課程有何特色?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開辦日語相關的高級文憑課程已逾15年,素有口碑。學院糅合多年來的成功經驗及日文專業的最新發展,於2024-25學年新辦專業傳意*(日文專業)高級文憑課程,為學生提供有系統的日語訓練,讓學生掌握日語及日本文化的知識,配合商業傳意、公開演講、多媒體等學科,畢業生的日語程度可達日本語能力試驗N2或以上,並具備以日語作專業傳意的能力。

課程提供赴日實習的機會,是本港唯一提供日本實習科目的副學位課程。學生更有機會獲獎學金到日本京都聖母女子大學進修一學期並獲學分豁免。此外,學生可選修「學習之旅」,前赴日本參加語文學習及文化交流計劃,應用課堂學到的知識,親身體驗日本文化,擴闊視野,為兩年的日語學習增添更多精彩的體驗。


 

Q1: 「公關」有甚麼職責?需要掌握什麼知識技能?

公關工作除了對外事務外,也需要負責公司內部的關係。工作性質可能有部分會和人事部重疊,但目標卻有頗大差異。內部公關工作主要是希望公司或企業內部能關係融洽及目標一致,很多時候也會擔當協調的工作。而對外方面,除了傳統的發布新聞稿、建立及維持企業形象、協助企業快速回應及處理危機外,現在也包括突出品牌特性和管理社交媒體。除了熟練的溝通技巧和傳播理論外,公關人員還需要掌握品牌發展及經營的知識,以及社交媒體的最新發展。


Q2: 跟「市場推廣/廣告」又有甚麼關聯?

在現今的商業環境中,市場推廣、廣告和公關必須交流和合作。現在的營銷策略主要是以「公關」及「廣告」這兩種工具完成最後步驟。我們可簡單地把營銷比喻為一個尋寶過程,「市場推廣」負責在一堆地圖中計算藏寶地點及可動用的資源;「公關」知道藏寶地點後,負責找可行路線及可動用的內外人員去尋找寶藏;「廣告」則好像交通工具一樣,有效地把訊息或人員送到藏寶地點。市場推廣如果沒有公關,在尋寶過程中可能會經常碰壁或多走了冤枉路;沒有廣告,市場推廣就好像只能用雙腳步行到目的地,行得慢也難以同時去到不同的藏寶地點。因此,現時很多公司也會整合相關部門,他們基本上已是環環相扣、密不可分。


Q3: 踏入數碼時代,公關及廣告行業面對甚麼挑戰?行業前景如何?人手需求短缺嗎?

數碼時代對公關及廣告行業的最主要挑戰是掌握數碼技術及發展。數碼時代的一個特徵就是「快」,傳播快、發展快、轉變也快。除了傳統知識外,行業人員需要不斷去學習與手機、社交媒體、甚至程式相關的最新知識。所以,最大的挑戰就是要緊貼科技、市場以及人們生活習慣的發展,只要慢了半步就會被淘汰。公關及廣告的行業前景其實相當不錯,尤其香港的廣告行業一直缺乏人手,要入行其實不難。雖然很多人說公關行業在香港已經飽和,但實際情況是,公關、市場營銷及廣告已因應市場的發展需要,緊緊地綑綁在一起,只專注公關工作的舊式公司已經難有發展空間,但能轉型配合市場的公司則更能發掘新機遇。加上現在互聯網的趨勢,公關、市場策劃及廣告行業將會有越來越大的發展空間。


Q4: 公關及廣告工作的苦與樂在於什麼?

從事公關及廣告的樂趣,在於每天面對不同的挑戰,永遠不會感到乏味,能在短期內學到很多不同範疇的知識和技能。不少投身相關行業的畢業生均表示,在品牌光鮮亮麗的形象、五光十色的活動背後,往往是徹夜不眠、日以繼夜的努力。不過,在完成活動後,看到企業和參加者都十分享受時,所得到的成功感和滿足感是無可比擬的,這也是他們在行業繼續保持衝勁和耐力,並堅持下去的原因。


Q5: 年輕人如要成為公關及廣告人員,要有什麼心理準備呢?

年輕人要成為公關及廣告人員的第一個心理準備,是不怕「蝕底」,其次,要有很強的求知慾,積極主動學習,並時常緊貼社會變化。另外,由於出色的公關及廣告人員要有良好的分析能力,所以,建議平日多讀新聞,留心社會的最新資訊,熟識及分析市場動態,學懂隨機應變,化危為機。


Q6: 「公關及廣告」高級文憑課程有何特色?畢業生有何出路?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公關及廣告高級文憑課程,除了教授最新市場發展及知識外,同學也需要在相關行業進行實習,不僅能在實戰環境中應用所學,吸收最新知識,也能更清楚地了解行業文化及工作環境,讓同學不論升學或就業也更具優勢。

畢業生能擔任的職務廣泛,包括廣告主任、設計員、公關主任、社交媒體內容開發人、市場主任、以至政府及商業機構的傳訊部門,工作性質富挑戰性而多元化。而選擇繼續升學的畢業生可修讀本地大學的相關學位課程,如公關廣告、市場學、文化研究等,加強競爭力。


Q1: 課程是否只適合喜愛運動的學生?

不是,無論是否喜愛運動的學生都適合。因為課程除運動相關元素外,還有管理學知識,所以有志於康體業界擔任管理人員的學生都非常合適。同時,本課程亦適合喜歡舉辦活動、户外活動、歷奇的學生報讀。


Q2: 課程會否只著重運動方面的知識?對提高其他學科能力有幫助嗎?

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課程的設計多元、豐富,除康樂休閒知識外,還有管理學知識,其中包括教授商業知識、組織管理、市場營銷、人力資源管理等。課程亦注重學生的閱讀、寫作、聆聽,以及口語表達能力,從而提升學生的溝通能力和批判思維,學生能有效掌握良好溝通技巧,以便日後應付升學及職場需要。


Q3: 畢業生有何出路?大多數從事什麽行業?

近兩屆的特區政府都在財政預算案投放資源增建體育及康樂設施 (HKSAR, 2022)、資助及增加公營及非牟利機構的體育相關職位,以及推廣做運動的好處;另外,因應人口增加,政府亦須按規劃標準增建更多運動及康樂相關設施,因此,康體行業近年求才若渴,不少業界人士更指業界缺乏人手。這都說明市場對備有康體相關知識及技能,包括營運、管理場地,以及策劃活動、大型體育盛事的畢業生有殷切需求。

課程的畢業生可報讀本地院校的資助或自資學位課程,近年,畢業生升讀的大學學位課程包括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教育學士(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康樂管理文學士;香港教育大學運動科學及教練榮譽理學士、健康教育榮譽學士等。

選擇就業的畢業生出路廣泛,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體育總會、營地、非牟利組織、會所、私人機構和紀律部隊等,此外,同學亦可投身其他與管理相關的行業。

Source: The Government of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HKSAR). (2022). The 2022-23 Budget. Retrieved March 22, 2023, from https://www.budget.gov.hk/2022/eng/budget75.html


Q4: 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有何特色?

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其中一個特色是透過「策劃大型活動」一科,讓學生在真實的工作環境下體驗策劃活動的挑戰及樂趣,從而實踐課堂所學的理論,並掌握實務技巧。學生由籌備、策劃,以至舉行活動當天都擔當很重要的角色,例如宣傳、場地佈置、活動司儀等,每項細節都讓學生充分發揮所長,體驗實際工作環境。此外,透過不同的工作崗位來認識自我,亦有助學生為繼續升學或發展事業作好準備。

此外,課程重視學生能學以致用,發揮所長,故特設「實習」科目。同學必須完成90小時實習,包括運動及康樂相關行業的培訓。同學會獲安排到體育總會、營地、非牟利組織、會所、私人機構等單位實習。例如: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HKACEP)、奧夢成真、中國香港單車總會、中國香港棒球總會、香港青年協會、香港遊樂場協會、香港傷健協會、運動版圖等。同學可以學以致用,還獲得實際工作經驗,以及提升能力至業界水平。

另外,課程也提供多元化的講座、工作坊及考察活動,讓同學於課堂內外沉浸在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專業之中。


Q1: 什麽是電競?玩電腦遊戲/「打機」有何好處或出路?

電腦遊戲可分為消閒和競技兩大類。消閒類泛指所有由電子器材提供給玩家的一個互動體驗,可說是一齣互動電影,但所有經歷已經預設在電子器材中。沉迷於電影世界中而不能自拔,當然有問題,但另一方面玩家會否因而更具備批判思維,知道何為好遊戲,繼而想成為遊戲設計師、程式員等?很多遊戲創作者本身有很多年「機齡」,他們以此為志向。即使不具備創作才能,當遊戲主播或 Youtuber 也是新興職業,熟悉遊戲是當遊戲主播的首要條件。

競技類遊戲泛指所有真人玩家之間、對技能要求十分高的遊戲。所謂電子競技,電子儀器只作裁判,玩家的對象是真人,是人與人之間的角力及比賽,所以玩法千變萬化,同時可訓練玩家多項技能。出色的電子競技選手有機會成為職業,不能當職業或退役的,也可當遊戲主播或 KOL,同樣是一條出路。以消閒的心態玩電子競技也有莫大裨益,尤其是隊制賽,牽涉戰術討論、即時判斷及溝通能力等,對玩家的智力及反應要求也十分高。


Q2: 疫情為電腦遊戲業帶來甚麼影響?

有公開的市場資訊指出疫情為電腦遊戲業帶來了正面的影響。市場調查機構 Newzoo 最新報告估計,2021年全球行動裝置遊戲營收年增長為 4.4%。預測於 2019 至 2024 年之間,年均複合增長率達8.7%,最快將於 2023 年突破 2,000 億美元大關。遊戲業界人士表示,疫情是推動遊戲市場快速增長的關鍵原因。因為各種防疫措施,全球的戶外及社交活動遭受嚴重限制,手機及家用遊戲成為最佳的休閒活動之一,因而刺激有關消費。


Q3: 近年5G網絡、智能裝置普及,加上VR/AR、雲端、AI、元宇宙等新科技的出現,為業界帶來甚麼新衝擊?行業前景如何?

近年 VR/AR、雲端、加密貨幣及元宇宙的興起,有本地遊戲開發公司開始轉型為客人製作 VR/AR、遊戲化 (Gamification)及元宇宙。這些項目對3D圖像的程式設計人員、三維模型(3D Modelling)、動畫師等需求十分殷切,亦與遊戲開發的本業有不少相同之處,遊戲開發公司成功轉型,不僅為公司帶來可觀收入,也省卻以往推出電腦遊戲後需要不斷更新、改善等時間及人力資源。所以同學畢業後,除加入傳統的遊戲開發公司之外,也可以任職於新轉型的公司,出路比以往只專注於遊戲開發更加廣闊。


Q4: CUSCS的電腦遊戲開發高級文憑課程有甚麼特點?

CUSCS電腦遊戲開發高級文憑課程著重電腦遊戲開發及程式編寫,涵蓋專業範疇包括遊戲引擎、3D 圖像、數學、邏輯與人工智能等,也包括一般資訊科技科目如資料庫、物件導向程式編寫等。個別電腦技術成份高的科目,會採取混合教學模式 (Hybrid-Learning),即於課堂實踐之前,提供線上片段示範軟件使用的重要步驟,讓學生課前準備及課後重溫。學生於第二學年會參與畢業習作創作遊戲,並於知名遊戲開發公司實習。升學方面,可銜接計算機科學、創意媒體、資訊系統等學位課程。


Q1: 香港廣告界對設計師的需求如何?

網絡發展迅速,手機及平板電腦應用層面廣,對媒體創作需求大增,再加上VR(虛擬實境)及AR(擴增實境)技術愈來愈成熟,將廣告行業發展推上另一個層次,為此業界對廣告設計師持續有需求。


Q2: 新入職的職位是甚麼?工作有何挑戰性?

新人入職一般由低做起,擔任廣告設計助理或初級廣告設計師,主要負責平面設計、排版、拍攝、影音剪接等,透過經驗累積及良好工作表現逐步晉升至廣告設計師、高級廣告設計師、美術總監。這是個挑戰性十足的行業,要不斷發掘創意點子,並掌握日新月異的多媒體科技發展,務求設計及製作出完美的作品。另外,由於工作時間較長,從業員需懂得時間管理技巧。


Q3: 廣告設計師要具備甚麼條件?

首要條件是破格的思維,其次是審美分析能力,能在客戶要求、品牌訂立、消費者需要、市場推廣的框架內發揮創意。此外,廣告設計師必須具備表達構思的能力和掌握多媒體知識及軟件,包括PS、AI、PR、AE、DW、3Ds Max、Maya等,如懂得AR、VR及少量programming及Apps development技術更理想。因此,有意入行者宜先進修相關課程,提升競爭力。


Q4: 「多媒體及創意廣告」高級文憑課程有何特色?畢業生有何出路?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開辦的「多媒體及創意廣告」高級文憑課程,內容涵蓋廣告創作理念及新興媒體美學的科目,如社交媒體設計與應用、動態內容及媒體開發、廣告學入門、數位圖形與影像、廣告影音特效製作等,理論與實踐並重,並設有實習機會,讓學員有機會在實際工作環境應用所學,於畢業前累積個人作品集。

畢業生可以選擇繼續升學,例如本地院校的資助或自資學位課程,以往畢業生升讀的課程包括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學士學位課程(電影主修)、香港城市大學新媒體文理學士學位課程、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榮譽)文學士學位課程等。另外,畢業生亦可選擇就業,除從事廣告設計外,畢業生可投身平面設計師、多媒體設計師、電視電影製作、活動策劃推廣、教育或遊戲美術創作等專才行列。


Q1: 翻譯可如何分類?

翻譯工作一般指筆譯,即將文字從一種語言譯為另外一種語言,但有時也泛指筆譯(Translation) 及傳譯 (Interpreting)。筆譯以文字為媒介,而傳譯則指譯員以口語的方式,進行語言轉換。筆譯可根據文本特點分為文學翻譯、商業翻譯、法律翻譯、(多)媒體翻譯等,而傳譯也根據工作特點分為即時傳譯 (simultaneous interpreting)、接續傳譯 (consecutive interpreting)、視譯 (sight interpreting) 等。


Q2: 隨著智能科技發展,科技如何幫助翻譯工作,翻譯又可會被AI取代?

翻譯技術包括機器翻譯 (Machine Translation) 技術、計算機輔助翻譯 (Computer-aided Translation) 技術、本地化 (localisation) 技術等,人工智能 (AI) 驅動了翻譯技術的快速發展,進一步打破譯員的地域限制,大幅提升翻譯工作的效率。但翻譯過程涉及語言、文化、目的、讀者、媒介等眾多因素,因此不可能完全由AI完成。某些語言(如中、英文)之間的翻譯、某些文本(如詩歌等文學作品)的翻譯,AI 尤其難以勝任。


Q3: 哪些行業或機構對翻譯人員有較大需求呢?

香港是一個雙語社會,中英文均為法定語文,所以對翻譯人才需求殷切。政府部門、司法機構、立法會以及商業、法律、公關、影視、傳媒、科技等各行各業均需要大量的翻譯專才。


Q4: 優秀的翻譯員需具備甚麼條件?

翻譯人員應具備職業道德及職業能力,前者包括誠實守信、秉持不偏不倚的態度、保守商業機密、尊重契約精神、互助合作等。後者則包括精通所需翻譯的語言,在香港來說一般是指中英雙語,具有較強的文化意識,熟悉所譯文本的背景知識,善用最新科技輔助翻譯,從而使譯文忠於原文、意義準確、行文流暢、用語地道。


Q5: 「應用翻譯」高級文憑課程有何特點?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早於2003年開辦「應用翻譯」高級文憑課程,歷年來人才輩出,贏得口碑。「應用翻譯」高級文憑課程幫助同學提升兩文三語能力,增強文化意識,掌握傳媒、法律、字幕、商業等專業翻譯及傳譯的技巧;課程緊密銜接翻譯、雙語研究、語言學、教育及跨學科研究等多類大學課程,升學率高;還會提供不同實習機會,助同學實踐所學,發展職涯。


Q6: 同學畢業後大多投身甚麼行業?

「應用翻譯」高級文憑的同學畢業後一般升讀大學翻譯相關的學位課程,畢業後憑藉優秀的雙語能力、溝通能力及文化意識,投身翻譯、教育、公關、傳媒、行政及支援服務等行業。


Q1: 香港出生率下降,目前行業人手需求如何?行內就業有何變化?

近年香港出生率下降,不少人會擔心教育行業前景會較困難,其實兩者並沒有必然關係,原因是香港父母非常著重子女教育,所以除了讓小朋友入讀正規幼稚園,還會讓他們參加學前班、音樂班及藝術班等等,市面因而出現不少相關課程,對這方面人才確是相當渴求。

幼兒教育工作者除可以在幼稚園、幼兒學校、育嬰院、特殊幼兒學校任職外,亦可以擔任其他幼兒教育機構工作。在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下,合資格幼稚園的整體師生比例已由1:15提升至1:11,加上填補因退休等流失的人手,業界對幼師以至特殊教育幼師的需求仍大。有意成為幼兒教育工作者的同學應與時並進,好好裝備自己,自我增值,加強競爭力,為未來入職打好根基。


Q2: 如想成為幼兒教育工作者/幼稚園教師,掌握哪些知識技能最為重要?請以實際工作例子加以說明。

有志投身幼兒教育工作的同學,應兼備對幼教理論的認識,以及實務的能力,接受專業和有系統的幼師培訓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幼兒教育工作是以人為本及具使命感的工作,老師對幼兒的成長發展有極大影響,例如怎樣妥善照顧幼兒各方面的需要、與家長有效溝通、配合學校管理層的工作安排等,這些對於新入職教師來說是一大挑戰。業界期望幼兒教育新力軍要時刻秉持專業態度、富有責任感、主動與人合作、待人誠懇,並持開放及成熟的態度接納他人的意見。

在幼教實際工作環境中,老師不僅要照顧和教育小朋友,還要和家長及同事緊密溝通,如向家長及校方匯報幼兒發展和學習的進程等,因此協作與溝通能力是很重要的。老師時刻要對幼兒的提問作回饋,所以個人素質,以及對幼兒觀察和評估能力亦至為重要。幼稚園常舉辦各類型各動,故此老師亦需運用創意思維,主動籌備及設計活動。


Q3: 課程將如何教授這些知識技能?教學有哪些特點?

CUSCS開辦的兩年全日制「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從專業知識、教學技能和個人素質三方面,培訓學生成為優良的幼兒教育工作者。課程內容涵蓋不同層面,包括:兒童的發展需要、幼教課程及教學活動規劃、多元學習需要、特殊教育、家長協作、創意遊戲、行政管理、幼兒營養與保健等,配合不少於320小時實習,同學能學以致用,吸收實戰經驗。

香港社會對於幼兒老師的要求越來越高,除了認可的學歷外,對於教師的品格、專業能力和操守亦非常重視。透過兩年課程,同學們能夠裝備自己,成為一位專業的幼兒教師,推動本港優質幼兒教育的發展。


Q4: 請介紹實習內容和特色。

實習是課程中一個重要的訓練元素,學院會安排同學到不同的幼兒教育機構進行不少於320小時的實習,目的是讓同學在實際工作環境中,實踐課堂中所學到的理論和知識,從而增進對幼兒教育工作的認識和了解。實習提供一個良好的平台,讓同學將所學的理論,應用於實際工作環境中,從而掌握教學及輔導技巧。學院更會在實習前安排學生參觀幼稚園,讓他們對幼稚園的工作有初步了解。


Q5: CUSCS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有何特色?

坊間有很多不同的幼兒教育課程,如要符合教育局的資格,就必須包括兒童發展、教學理論、課程規劃及最少320小時的實習等。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開辦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除了以上科目外,還涉獵到特殊教育,讓同學在畢業後可以選擇到特殊幼兒教育中心任教。課程旨在讓學生可以學以致用,不只是流於理論層面。事實上,同學畢業時便可獲四項專業資格,包括具資格在教育局註冊成為合格幼稚園教師(QKT),在社會福利署註冊成為幼兒工作員(CCW)及幼兒中心主管(CCS),並獲等同完成社會福利署的一年制在職特殊幼兒工作訓練課程(SCCW)的認可。


Q1: 健康護理行業的人手需求、就業機會如何?

本地醫療行業長期缺乏人手,尤其受疫情影響,市場對健康護理從業員的需求非常殷切,不論醫院、院舍或社區中心等機構都極需要健康護理從業員,所以就業機會極良好。從業員更可因應個人喜好及工作經驗,專注於某一個專業範疇發展,如長者服務、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復康護理及特殊兒童中心等,發展空間非常大。


Q2: 健康護理從業員的工作有何吸引力?要具備什麼條件或性格特質?

雖然健康護理從業員的工作並不輕鬆,但能夠幫助病人,實踐「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使命,從中必能體會難得的滿足感和使命感。

因為從業員大多需要於前線照顧不同的服務對象,並與其家人溝通,故此,從業員要以人為本,需具備愛心、耐性、責任感及良好的溝通技巧。


Q3: 健康護理從業員的職責及入職薪酬如何?有甚麼晉升機會?

健康護理從業員的職責視乎工種而定,一般以前線護理工作為主,例如個人護理服務、照顧病人起居飲食等,入職薪酬約月薪13,000元。

修讀健康護理相關副學位課程的學員,可於畢業後升讀護理學學士課程,完成後可取得香港護士管理局認可的註冊護士(普通科)資格。註冊護士的入職薪酬達月薪30,000元。以下是註冊護士的常見晉升階梯:註冊護士 → 專科護士 / 資深護師 / 護士長 → 病房經理→ 部門運作經理 / 顧問護師 → 醫院行政職位


Q4: 健康護理的行業前景如何?有甚麼發展、挑戰和機遇?

隨着本港人口老化和市民對健康日益關注,社會對健康護理服務的需求日增,政府在安老服務方面投放的資源亦不斷增加,可見行業具有一定的發展前景。不過,市民對健康護理從業員的要求亦日漸提高,加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從業員要維持競爭力,甚至獲得晉升機會,必須持續進修,提升行業知識及技能。


Q5: 「健康護理」高級文憑課程有何特色?畢業生有何出路?

「健康護理」高級文憑課程教授學術與專業並重的知識與技巧,為學生升讀護理學與健康科學等學位課程,或在護理行業發展做好裝備。課程內容全面,涵蓋學術理論、專業知識,如解剖學、生理學、基礎護理及健康、臨床微生物學等,配合不少於200小時的實習機會,讓學生能於實際工作環境中應用所學。

課程畢業生大部分選擇繼續升學,並獲本地院校的資助或自資學位課程取錄,如香港中文大學護理學士、香港大學護理學學士、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榮譽)理學士等。他們完成學位課程後,可取得香港護士管理局認可的註冊護士(普通科)資格,並繼續於不同的護理崗位上發揮專業。另外,畢業生亦可選擇投身護理等相關行業。


Q1: 如DSE考生在考試中一時失手,未能升讀副學位課程,假如他們只持有中六學歷,對他們的職業出路以至長遠的事業發展會有什麼阻礙呢?

一般而言,學生在中學階段較少涉獵某些專門學科的知識及技能,因而局限了在事業路上的選擇。專上課程兼顧理論與實踐,除了加強學生的專業知識,還提供不同的實習及培訓機會,讓學生加深對各行各業的認知,有利他們作出更長遠、廣闊和有前景的事業規劃。


Q2: 年輕人一般欠缺什麼條件以致他們未能在職場上有理想的前途?

部分年輕人或缺乏長遠的職涯規劃及團隊協作精神,以至在就業路上面對不少挑戰。如他們能清晰探索個人發展的路向,加強與他人溝通的技巧,懂得靈活應變,一定有助他們升學及職場上的發展。


Q3: 對於一眾自覺對讀書不感興趣的年輕人來說,修讀基礎教育文憑課程跟以往在中學學習有何分別呢?

基礎教育文憑課程(DFS)的課程設計全面,採用大專教學模式,涵蓋語文能力、溝通技巧及應用學習,以及大專學科三大範疇。「語文能力」科目有助同學強化語文能力,為升學作好準備;「溝通技巧及應用學習」科目培養同學的個人管理及人際溝通技巧,其中「個人及生涯規劃」一科更有助同學探索自己的興趣及未來發展的方向;「大專學科」科目則通過各科知識,擴闊同學眼光。DFS同學更可參與各類領袖訓練及服務體驗計劃,認識自我,加強與他人的協作技巧,培養靈活創新的思維。


Q4: 「基礎教育文憑課程」有何特點?

基礎教育文憑課程(DFS)由香港中文大學審批及頒授學歷,師資質素優良,並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學習氣氛濃厚。另外,DFS設立班主任制,每個班別均有一位老師跟進學生的學習進度,了解他們不同的學習需要,提供適切的指導及支援。學院又提供成熟及完善的網上學習配套,加強學生的學習成效。課程並會定期舉辦各類專題講座及工作坊,鼓勵同學運用所長服務社會。


Q5: 「基礎教育文憑課程」有何入學要求?

DSE考獲最佳5科成績最少共6分,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均達第一級,或同等學歷便可報讀基礎教育文憑課程(DFS)。


Q6: 「基礎教育文憑課程」畢業生有何出路?升學率如何?

DFS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屬資歷架構第三級的課程。完成一年全日制DFS的同學,可升讀副學位課程(資歷架構第4級)。過去平均高達80%畢業生能順利銜接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亦有部份同學於其他院校升學。

為鼓勵同學繼續升學,課程設有「升學獎學金」,頒發予2023-24學年入讀全日制文憑課程並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同學必須於一年內完成課程,並升讀本院高級文憑課程,便可獲頒這個獎學金。


Q7: 「基礎教育文憑課程」有沒有資助?

DFS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CEF)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另外,同學可申請由香港特區政府學生資助處管理的「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Q1: 報讀這課程的學生須具備什麼條件/特質?

社區護理是一項以人為本的工作,配合香港社會發展,支援院舍安老及長者日常護理。前線學員需具備耐性、愛心及責任感,能仔細觀察及聆聽服務對象的需求,並與各方保持良好的溝通。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開辦的一年全日制「社區護理文憑課程(DCC)」,為香港中學文憑試畢業生而設,設有六個社區護理相關的單元,全面培訓學生的專業知識及應用實踐。對課程有興趣的學生,即使中學沒有修讀生物等理科範疇,只要符合入學要求,即可報讀。


Q2: DCC 與其他護理員課程或診所護士課程等有何分別?

社區護理文憑課程(DCC)有別於一般護理員或診所護士課程,除了涵蓋基本護理知識外,學員還需要認識安老院相關條例及實務守則,設計保健及起居照顧表,並需學習院舍管理、督導、語文及溝通技巧。畢業生可選擇投身業界,或繼續升讀健康護理等相關高級文憑課程。知識更廣泛,出路更多元。


Q3: 修畢課程有何出路?市場需求如何?

香港人口持續高齡化,根據政府調查數據,長者佔全港人口比例達五分之一,並預期於2039年攀升至33%。人口老化導致本地安老院舍服務需求日增,業界經常面對人手短缺的問題,其中前線照顧人員的空缺率持續高企。有志投身院舍及長者社區服務的人士,如曾接受全面的護理訓練,將能適切回應社會需求,有利專業發展。


Q4: 學生會有實習機會嗎?會在哪些機構實習?

課程安排學生定期參觀院舍及長者服務單位,加深對行業的認識,並在專業人士指導下於相關機構進行為期40小時的實習,掌握照顧長者所需的技能及知識。另外,課程部份科目於中大臨床模擬教學中心進行場景訓練,配合學院的「虛擬實習平台」,加強學生的基礎護理技巧,提升院舍實習的學習成效。


Q5: 課程有何特色?

社區護理文憑課程(DCC)由香港中文大學審批及頒授學歷,屬資歷架構第三級,著重提供以院舍長者護理為核心的專業訓練,並加強學生的語文、人際溝通、資訊科技等通用能力。畢業生既可銜接CUSCS高級文憑課程,亦可選擇投身護理專業,於職場實踐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