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普通话

高级普通话文凭课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Advanced Putonghua

课程编号 : 242-303400-01|开课日期 : 14/07/2024

入读要求

(1) 香 港 中 学 文 凭 考 试 中 文 科 第 二 级 / 香 港 中 学 会 考 中 文 / 普 通 话 科 E 级 ( 或 同 等 学 历 ) , 或 年 满 廿 一 岁 ;
(2) 修 毕 本 院 普 通 话 系 列 ( 高 级 ) 证 书 课 程 或 具 同 等 普 通 话 水 平 者 。
(3) 申 请 人 或 须 参 加 入 学 试 ( 口 试 ) 。

导师

孟丽老师、孙文冬老师、林露老师等

教授语言

普 通 话

时数

200小时

上课地点

尖沙咀教学中心

开课日期

2024年7月14日(日)

上课日期

一般于星期日早上上课

上课时间

星期日9:00AM-1:00PM 或 9:30AM-12:30PM

报名费

HK$150

学费

HK$24,000

课程程度

文凭

课程查询

3111 72733110 0611[JavaScript encoded]

报名手续查询

2209 0290

截止报名日期

2023年6月29日(六)

1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为已完成本院普通话证书课程 (高级) 之学员及具备同等普通话水平的人士而设。课程前身是开办了超过二十届的 「普通话文凭课程 」,新课程在语音、朗读、说话、听力四方面都根据学员的需要,加入了更具针对性的训练,以求更有效地提高学员说普通话时的准确、自然、规范、流畅度,并为国家级及香港区的普通话公开考试作出最佳准备。

2
课程导师

孟丽女士、林露女士、孙文冬女士 (皆为国家级测试员)

3
课程内容

本课程共分四个单元:

单元一:高级普通话语音训练 (45 小时)
对应国家语委 「普通话水平测试 」单音节字词、多音节词语及选择判断部份。
通过语音诊断分析及发音原理介绍,针对性地帮助学员纠正各种语音问题 ;通过多种形式的训练,提高学员以普通话朗读词语的水平,重点加强轻声及儿化韵 ;通过普通话和粤语的对应规律练习,帮助学员辨认及运用规范的普通话词汇与句式。

单元二:高级普通话朗读训练 (60 小时)
对应国家语委 「普通话水平测试 」朗读部份。
通过朗读训练和作品欣赏,帮助学员提高以普通话朗读不同体裁文本的水平,为说话的准确、自然、规范、流畅度打好基础。

单元三:高级普通话说话训练 (60 小时)
对应国家语委 「普通话水平测试 」说话部份。
通过多样化的说话活动,帮助学员在没有文字凭借的情况下,以普通话自然流畅地与人交谈沟通,并以规范的普通话语音、词汇、句式进行多种形式的单向演讲。

单元四:高级普通话听力训练 (35 小时)
对应香港考试局 「教师语文能力评核 」普通话聆听与认辨部分。
通过多种形式的听辨训练及文化讲解,帮助学员听懂各种语境下的普通话话语,掌握找出重点信息、归纳资讯的能力,并对中国文化及风俗习惯有更深入的了解,明白日常普通话语中的深层意义及言外之义,真正理解话语的意思。

4
课程编排

7 月课程
课程单元 开课日期 上课日 时间 地点
单元一:高级普通话语音训练 2024 年 11 月 周日 10:00am-1:00pm 东海/安年教学中心
单元二:高级普通话朗读训练 待定 周日 9:00am-1:00pm 东海/安年教学中心
单元三:高级普通话说话训练 待定 周日 9:00am-1:00pm 东海/安年教学中心
单元四:高级普通话听力训练 2024年7月14日 周日 10:00am-1:00pm 东海/安年教学中心

5
课程教材

《 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 》。语文出版社,2021。(学员自备)。
其他教材于课上派发。

6
评核与颁授

学员达到以下标准,可获本院颁发 「高级普通话文凭 」。
(i) 出席率:各单元出席率达百分之七十,及
(ii) 成绩:各单元考试及格。

7
课程期限

共 200 小时。
每学期开办1个单元,每个单元每星期上课1次。各单元没有指定的修读次序,学员可配合自己的时间表,每学期修读1个单元,一般可于18个月内完成课程。
另可报读个别单元。
课程最长的修业期为3年,学员必须于3年内成功修毕全部4个单元,才可获颁发证书。

8
报名手续

请填妥 报名表 ,连同学费、报名费 $150 及学历证明副本交本院报名中心或邮寄至中环夏悫道 12 号美国银行中心 1 楼中大专业进修学院 「中文课程组 」。面试时间及开课详情将另函通知。* 请以支票或信用咭缴付报名费及学费。如以支票付款,请分列 2 张支票 (抬头 「香港中文大学 」)
申请人亦可亲临 本院报名中心 报名

9
持续进修基金(CEF)

本课程已加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
本课程在资歷架构下获得认可(资历架构第3级)。
课程编号:38L142585
课程名称:高级普通话文凭课程

高级普通话文凭共 4个单元。只修读其中一个单元,不符合申请CEF资格。


学员必须 (1) 在课程申请表格上填妥「CEF同意声明」,(2) 于3年修业期限内修毕本课程所有单元,(3) 每个单元取得及格成绩,(4) 于测验/考试以外课节的出席率达 70% 或以上,(5) 于普通话水平测试 (PSC)中取得指定等级,方可向持续进修基金申请发还学费。

其他资料参见 CEF
详情可致电持续进修基金热线3142 2277,或浏览 CEF网页

10
修读期限

修读期限为三年,逾期修毕课程的学员将不获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