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基礎中醫藥學證書課程

課程編號 : 242-251700-01|開課日期 : 13/05/2024

入讀要求

(1) 中學會考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合格,或中學文憑試五科達二級以上(包括中國語文),或同等學歷,或
(2) 年滿21歲,對中醫學有濃厚興趣,並有良好的中文水平

教授語言

粵 語

時數

八 十 小 時

上課地點

中環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05月13日

上課日期

星期一

上課時間

19:00 - 21:00

報名費

$150

學費

$16,000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2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07/000522/2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5/05/2008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7249[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6/5/2024

1
課程介紹

中醫藥學有數千年的歷史,博大精深,有豐富的防病、治病和保健養生的理論,值得都巿人學習,從而將中醫藥理論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本院特別開辦 「基礎中醫藥學證書 」課程,教授有關中醫藥學的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及常用中藥與方劑的知識,讓對中醫藥有興趣的人士有機會正確地學習中醫藥的基礎知識,適合對中醫藥學有興趣的初學者報讀。

完成此課程,學員能夠
1. 描述中醫的基礎理論 ;
2. 列舉中醫診斷基本理論和辨證方法 ;
3. 描述常用的中藥與方劑及應用。

2
課程對象

本課程適合對中醫藥理論有興趣的人士,或從事中醫藥相關業務之人士。

3
課程內容

(i) 中醫基礎理論 (三十小時)
此單元為學習中醫學最基礎和重要的單元,主要講授中醫學的基本理論,包括陰陽學說、五行學說、氣血津液、五臟六腑、經絡、病因及發病原理。

(ii) 中醫診斷學 (三十小時)
主要講解中醫診斷學的基本原理,中醫四診:望、聞、問、切的基本理論與技巧,及八綱辨證、病因與氣血津液辨證,臟腑辨證的方法和具體應用。

(iii) 常用中藥與方劑 (二十小時)
主要講授中藥學和方劑學的基本理論和原則。介紹中藥的分類、四氣五味、升降浮沉和歸經,中藥養生的方法與宜忌,亦會講解日常生活常用的中藥的性味、歸經、功效和應用例如:補氣藥、補血藥、補陰藥、補陽藥等。方劑學會講解方劑的組成原則以及按每一類功效的方劑作解說,包括解表劑、清熱劑、補虛劑、消食劑等。

4
課程期限

本課程包括三科,共八十小時,修業期約一年。

5
證書頒授

學員符合以下規定,將可獲發 「基礎中醫藥學證書 」
1) 每單元的課堂出席率最少達 70% ;及
2) 每單元考核合格

6
報名手續

請填妥報名表格,連同:
1) 學歷證明副本與其他相關文件
2) 報名費及學費 (請以兩張支票或銀行本票分別支付,抬頭為 「香港中文大學 」,或以易辦事或信用卡支付)

親臨本院報名中心遞交申請,或郵寄以上文件至下列地址 (請在信封面註明 「報名表格 」):
香港中環夏慤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 A 室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醫療保健組 」收
課程編號:251700

現金恕不接受。本院將以專函通知獲取錄者有關開課安排,一經取錄,已繳費用概不退還。

** 如報名人數不足,本院有權取消課程,並於有需要時更改原定課程的導師、上課日期、時間、地點及內容。除因課程額滿,已繳之學費恕不退還,亦不可轉讓。

7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
CEF課程編號﹕41C121219
CEF課程名稱﹕基礎中醫藥學證書

8
中醫藥發展基金 (只限中醫藥從業員)

本課程已加入中醫藥發展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cmdevfund.hk/
課程編號﹕19A1CP011_044
課程名稱﹕基礎中醫藥學證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