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中國藝術

新水墨初階
Fundamentals of New Ink Painting

課程編號 : 242-400172-01|開課日期 : 26/06/2024

導師

楊國芬博士

教授語言

粵 語

時數

20小時

節數

10講

上課地點

尖沙咀東海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6/06/2024

上課日期

星期三

上課時間

19:00 - 21:00

學費

$3,130

課程程度

短期

課程查詢

2209 77412723 5569[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各 課 程 的 截 止 報 名 日 期 為 開 課 前 的 十 日 。 逾 期 申 請 只 會 在 該 課 程 名 額 未 滿 的 情 況 下 才 被 考 慮 接 納 。

1
課程內容

「新水墨」為 20 世紀 60 年代源於香港的繪畫形式。它融合中西藝術的表現手法,為水墨畫的發展另闢蹊徑﹔90年代起更逐漸成為中國藝術的新領域,其發展一日千里,至今已成為廣受認同的創作形式。本課程將簡介新水墨的基本概念和示範技巧,並從畫家作品的賞析及討論中,啟發學員的新水墨觀念和創意思維,藉此除引發學員認識及創作「新水墨」作品外,並將從多角度引領學員探索「新水墨」的可能性。本課程適合初學「新水墨」或「水墨」者報讀。(學員須自備工具,名額 14人)


2
導師簡介

楊國芬

全職新水墨藝術家,先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取得文學士,後於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獲頒藝術碩士及博士。師從「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由1986 年起從事新水墨創作。

曾參與多次個展及海內外聯展,包括北京「中國觸覺——香港水.墨.色」、韓國「全南道國際水墨雙年展」、台北「國際水墨展」、「匯墨高升——國際水墨大展暨學術研討會」、巴黎「藝術之都」等。作品獲山東博物館、濰坊博物館、江蘇省美術館、何香凝美術館、台灣藝術教育館等收藏。現為「香港現代水墨畫會」會董、香港美協會員、國際女畫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及國際女性藝術研究會會員。2001年著作及出版《寫生日記》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