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專欄

健康生活專欄


如何延長麵包保存期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    李毓雯

 

上一次提及麵包經烘焙後會產生「美拉德反應」,使麵包裡的糖和氨基酸轉化,麵包的顏色會變為啡黃並帶香味,可是相對地營養價值也就降低了,所以享受口感鬆軟的新鮮出爐麵包才是最佳之選。

 

然而,新鮮麵包的保存期並不太長。近年因為流行麵包機,很多家庭也會每天早上吃自家製的新鮮麵包,美味之餘,營養價值也高,可是通常一開機最少都會做一磅麵包,對於小家庭而言, 一磅麵包如果每天只吃兩片,便要吃上一個星期,期間如果沒有妥善保存,自家製的麵包因爲沒有添加任何防腐劑,可能只要兩天剩下的麵包便會發霉。一般來說,將食物放入雪櫃可以減慢食物腐壞,延長保存期,但如果把麵包放入雪櫃,拿出來時卻會變得又硬又乾,一點也不好吃,那我們應該怎樣才可以把麵包保存較長時間又不失麵包的美味呢?為何麵包相比其他乾糧較容易發霉?

 

其實如果想控制食物的防腐力,最簡單就是減低食物的水活度。一般引致食物發霉的霉菌需要的水活度數值約0.7,如果數值達0.8或以上,就連細菌都可以生長了!麵包本身水活度數值很低,但由於麵包表面不光滑,內裡也有很多大小不一的氣孔,如果保存的環境濕度高, 空氣中的水份都會進入麵包裡而使其水活度增加至高於0.7,所以最簡單的保存方法就是把麵包存放在室溫及乾燥的環境中,根本不需要放入雪櫃以低溫方法處理。雪櫃除了減低環境溫度外,同時也會起抽濕作用,所以將麵包放入雪櫃只會令麵包中的水份流失,使麵包變得又硬又乾。但如果是在麵包剛出爐,便馬上放入冰格保存的話,水份會在冰格內被冷凍成冰粒保存於麵包裡,只要到食用時從冰格取出簡單地解凍,就可吃到又鬆又軟的麵包。

 

大家要注意是如果看到麵包的一角有綠色的霉菌,其實整片麵包都已充滿了霉菌的菌堆,只是濃度不夠高,只是肉眼看不到而已。這份量已足以讓吃下來的人肚痛,大家進食食物宜小心為上!

 

 

 

人類營養學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原文刊登於2015年12月18日《招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