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專欄

健康生活專欄


「腸仔煎雙蛋」膽固醇超標?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    李毓雯

 

香港人生活繁忙,每天趕時間上班,對早餐要求一定是「快、靚、正」。在眾多港式早餐的選擇中,腸仔煎雙蛋可說是最具代表性,也是一般上班族最常選擇的早餐。可是,坊間也有指如果每天吃多於兩個雞蛋,隨時會令膽固醇超標,而腸仔也可以致癌。這樣每天吃一份腸仔煎雙蛋做早餐,豈不是隨時心臟病發或患癌?

 

事實上,血管裡積藏了膽固醇絕對是一個引致心臟病或中風的重要成因,可是很多人也不知道血管裡的膽固醇並不是等於我們日常吃進肚裡的膽固醇。所有在血管運行的膽固醇其實都是由肝臟製造出來的。相對於膳食中的膽固醇,膳食中的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更能刺激我們的肝臟製做更多膽固醇於血管。早前,美國農業部 ( USDA ) 每五年提出的飲食指南報告提議每天進食少於300mg膽固醇以減低心血管病的問題,而一隻雞蛋含有約180至200mg膽固醇,故此進食兩隻或以上雞蛋就絕對已超標。但在今年,USDA提出的最新2015年飲食指南諮詢委員會的科學報告中已表示膳食中的膽固醇已不影響我們血管的膽固醇含量,亦即代表心血管病的風險和膳食膽固醇再沒有直接關係,只是如果已是血管病患者仍需注意盡量減低其攝取量。

 

另一方面,世界衞生組織剛於今年10月新聞發佈表示有「足夠證據」證明食用加工肉製品會引致結腸直腸癌,認為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製品,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將增加18%。那麼每天吃一條腸仔莫非就會患直腸癌?其實這些數字屬於風險評估的數據,並不是說這50克加工肉就是致癌物,吃了必然會患癌,只是如果食用份量增多,相對患癌的風險也隨之增大,故此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應該盡量減少食用!

 

因此,如果我們選擇每天都吃腸仔煎雙蛋作早餐,膽固醇攝取量反而不是我們最需要考慮的因素,相反是腸仔這類加工肉類的致癌風險才是最大問題。此外,如果長期只吃腸仔煎雙蛋這類早餐,欠缺了碳水化合物及纖維,營養也不均衡。所以最理想是減少腸仔和雞蛋的份量,例如以一只烚蛋和半條腸仔,配上麥片或全麥包,加一點蕃茄片或粟米粒作為早餐。而且,每天早餐也不應太單一化,可以吃不同類型的早餐使營養更均衡。下期我們再談談多士到底烘底或不烘底好。

 

 

 

人類營養學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原文刊登於2015年11月20日《招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