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專欄

健康生活專欄


男士補品 番茄紅素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    李毓雯

 

最近有幸參加本學院50周年金禧誌慶學術研討會,當中一個講題是有關「金齡」男士的生活質素與終身學習需求,發現原來一般所稱的「金齡」男士,是指年齡介乎50至65歲接近退休的男士。


「金齡」男士很想追求優質的退休生活,擁有健康身體正是他們最關注的事情。因為即使有經濟能力及充裕時間,若沒有健康身體,很多事情及目標也沒法完成。為了追求健康的身體,到底「人到中年」的男士是否也要吃得好、補一補?

 

關於男士保健食品,很多時候都會聯想到「番茄紅素」,因為不少研究報告也表示多進食番茄紅素可以有效地減低患上前列腺癌及胃癌的機會,但何解番茄紅素對男士健康特別有幫助?是否只有番茄才含有番茄紅素?

 

其實番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先前的文章曾提及過,那只是植物製造的一些顏色,但卻具抗氧化功能,故稱為「植物微元素」。由於它其實是一種天然植物製色素,所以不只番茄才有番茄紅素,其他紅色的水果例如西瓜、石榴及木瓜等都含有番茄紅素,但為何只有番茄的功效才被強調,甚至要以番茄作為此微元素的命名?那是因為一般而言,大部分的植物微元素都是遇熱即失效,唯獨是番茄紅素則是愈熱愈有效力。

 

相對而言,生的番茄比熟的番茄所含的番茄紅素少,而番茄汁、番茄醬等因為經過製煉加熱,故相對地含有較多番茄紅素。但要注意的是,番茄紅素是沒有建議攝取量,意思是我們即使沒有攝取足夠份量,也不會導致身體出現問題。因此,如果只是希望攝取番茄紅素以改善身體健康, 雖然番茄醬或番茄汁所含的番茄紅素較高,但由於這些都是加工罐頭食物,含有大量的添加劑、鹽份及糖份,故絕不應該為了攝取番茄紅素而大量進食這類加工罐頭食物。

 

其實只要在日常煮食時多點加入新鮮番茄做食材,例如以番茄煮湯、 炆肉、炒雞蛋、甚至是最近大熱的番茄電飯煲飯等,只要做到每餐都有一味餸菜是以番茄烹調,其實已可攝取足夠的番茄紅素,保持身體健康!

 

 

 

人類營養學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原文刊登於2015年7月17日《招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