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專欄

健康生活專欄


紅酒是毒還是寶?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    李毓雯

 

新年及情人節將至,親朋好友飯聚,很多時都會開幾支紅酒來慶祝。近年坊間有指常飲用紅酒會有助健康,在營養學上較出名的地中海式飲食方法更主張每天都應該飲用適量的紅酒以達致身心健康。紅酒其實是毒還是寶?多飲是否有助健康?

不同的酒類都含有不同的酒精濃度,酒精含量愈少的酒類,相對地對身體的影響也較少。一般來說,啤酒的酒精含量最少,僅約3.5%至5%; 紅酒的酒精濃度則約10%至15%;而烈酒如白蘭地或高梁酒等的酒精濃度可達40-60%。

當酒精被身體吸收後,大部分都會在肝臟分解代謝再由腎臟排出。長期飲用高酒精濃度的烈酒會加重肝臟工作量,再加上每一克酒精可以提供7.1 Kcal能量,過量的熱量由酒精產生後會在肝臟變成油脂,長期會導致患上脂肪肝及令血液中的血脂量過高。因此相對而言,紅酒比較烈酒含酒精量較少,而又相比飲用啤酒看來較為大方得體,所以在喜慶場合,確實可考慮不飲烈酒而轉飲適量的紅酒,相對地對身體的傷害必然較少。

另外,亦有部分研究指出,紅酒含有些獨特成份,如白藜蘆醇( Resveratrol )及類黃酮( Flavonoids )都有助對抗癌細胞。紅酒也含有不同的礦物質,如抗氧化物多酚及丹寧,可以提升體內不同酵素,有助增強身體抗氧化的功能,讓人更有精力。

雖然適量飲用紅酒對身體有益處,但也要注意酒精的含量,必須控制每次飲用的份量。一般來說,建議男性一天飲用的紅酒份量不應多於150毫升,而女性則建議在100毫升以內最為適合。所以各位在佳節享受紅酒的時候,切記控制份量,保持身心健康迎接新一年的工作及挑戰!在此恭祝各位讀者羊年進步,身體健康!

 

 

 

人類營養學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原文刊登於2015年2月13日《招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