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不妨放下手機  感受日本文化

 

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同學   洪泳怡

 

洪泳怡(前排右二)到京都交流時與當地同學、老師建立友誼。

 

 

去年,我在學院安排下,到京都聖母女子大學交流一個學期,這是我畢生難忘的經歷。從小嚮往日本文化,放假就是「宅」在家中看日本動畫和日本電視劇。對我來說,與香港風格截然不同的日本,是個美好到連做夢也想去的地方。偶然會聽到別人說,在日本生活不容易,不要太多幻想,倒不如放假到日本旅遊散散心。

 

然而,這些說話沒有使我卻步,百聞不如一見,這是實現夢想的大好機會,能親身到日本交流,從另一角度感受日本。

 

社會清潔空氣清新   鼻敏感不再

 

交流期間,確實有很多與香港不同而要重新適應的事情。例如,日本垃圾桶不易找到,我只好在找到垃圾桶前,將垃圾裝進隨身攜帶的膠袋中。最令人佩服的是,日本雖然不像香港到處有垃圾桶,但是街道上不會有隨處拋棄的垃圾,社會整體清潔,空氣格外清新。

 

有來自北京的留學生告訴我,自從她到日本生活後,鼻敏感就沒有再發作。

 

日本車輛在交通燈亮起綠燈時,如沒有行人經過仍可繼續行駛,但每當有行人或單車要過馬路時,他們會十分禮讓。有一名在學生宿舍認識的日本人朋友告訴我,每次當有車輛在綠燈時停下來讓我們過馬路,我們應該向他們微微鞠躬以表謝意,然後盡快過馬路。

 

居民遵守潛在規矩

 

由此可見,日本人非常注重禮儀,他們的常識是「不要給別人添麻煩」,即使沒有特別的規則控制秩序,他們仍然會遵守潛在的規矩。

 

日本人從這些生活小細節開始,令社會變得井然有序。這一切,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事情,所以我在日本都會盡量不為他人帶來麻煩,這為我帶來很大轉變,我漸漸學會了獨立和多為他人設想,這是我最大的得着。

 

回港後曾有朋友問我,在日本生活盡是美好的事情嗎?其實不然,日本除了工作壓力大,也會有親切和不親切的人,而我很慶幸在京都聖母女子大學遇到的都是熱情的日本朋友。當時我的日語程度不算高,衣着也不光鮮亮麗,把我跟他們連繫在一起的是共同興趣,打破了隔膜。這些朋友主動邀請我一同遊覽京都,認識日本傳統文化,這些經歷至今仍難以忘懷。

 

我起初以為到日本大學交流與旅遊不相同,以為把大部分時間用於學習上才是交流意義,可是後來我意識到,很多事情無法單從書本上學習,正如學習游泳不是看書就能學懂。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資訊科技發達,大部分年輕人已成為「低頭族」,加上投入讀書和工作,令人容易忽略周遭事物。不過,我建議大家不妨放下手機,抬頭放眼世界,虛心學習異國文化,所得到的,會比想像中更多。

 

 

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6年10月6日《文滙報》【大學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