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历史、哲学及宗教

Certificate Programme in Cultural Guiding in Hong Kong
香港文化导赏证书课程

课程编号 : 242-305000-01|开课日期 : 04/05/2024

入读要求

(1) 中学毕业 (同等或以上学历) ;或
(2) 年满二十一岁。

导师

李钧杰博士

教授语言

粤语(或辅以英语)

时数

90小时

上课地点

尖沙咀教学中心

开课日期

2024年5月4日(六)

上课日期

星期六

上课时间

2:00PM-5:00PM

报名费

HK$150

学费

HK$11,800

课程程度

证书课程

资历架构级别

3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

20/000780/L3

资历名册登记有效期

09/12/2020 - 登记持续有效

课程查询

31117273 / 3111727631100611[JavaScript encoded]

报名手续查询

2209 0290

截止报名日期

2024年4月13日(六)

1
课程目的

本课程旨在介绍香港历史古迹及文化的特色,让学员了解如何设计香港文化导赏路线,并带领他人作导赏。

2
学习成果

完成课程后,学员应能∶
(1) 描述香港历史文化特色;
(2) 解说香港历史文化古迹,应用基本导赏知识;
(3) 分析社区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育的相互关联;及
(4) 懂得规划文化导赏行程并能作导赏解说。

3
课程结构及单元

本课程分4个单元,学习时数共90小时。

单元一 香港简史 (20小时)
Module 1 A Brief History of Hong Kong (20 hours)
目的
本科旨在让学员对香港历史有一个概括的认识,以便日后在带领文化导赏团时,能作更深度的解说。


单元二 香港历史文化旅游∶原理与实务 (20小时)
Module 2 Heritage and Cultural Tourism in Hong Kong:Principles and Practice (20 hours)
本单元旨在让学员掌握香港历史古迹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内容兼及旅程的规划与设计、导赏的专业知识与技巧,令学员能够发掘、设计具地区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路线,并能以导赏员身份带领受众认识及欣赏香港的历史和文化。


单元三 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 (20小时)
Module 3 Hong Kong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20 hours)
本科旨在透过课堂教学和「非遗传承人」展示或讲述技艺,让学员认识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


单元四 文化导赏社区实践 (30小时)
Module 4 Community Practice of Cultural Guiding (30 hours)
本单元旨在让学员体验社区文化导赏的实际操作情况,提升沟通与协作能力,并能够结合课程所授之原理,设计香港社区文化导赏的路线与重点。通过本科的「模拟社区文化导赏」,学员能了解社区文化导赏的需要、路线设计的可行性和过程中自身的优点与不足。学员也可在参与「模拟社区文化导赏」中,更多地认识不同的文化项目。学员须带领导师、其他学员游走该路线,从而实地展示其可行性。

4
开课日期

2024年5月4日(六)

5
上课时间及地点

上课时间
星期六 2:00-5:00pm。考察时间另行安排,一般于星期六或星期日日间进行。

上课地点
尖沙咀教学中心

6
报名费及学费

报名费∶$150
学费∶$11,800

7
课程主要对象

- 现职导赏员、导游,或有志从事文化导赏事业的人士;
- 教师
- 社会工作者
- 退休人士

8
入学要求

(1) 中学毕业 (同等或以上学历) ;或
(2) 年满二十一岁。

9
修业期及修业期限

修业期约为12个月,学员须于27个月内修毕课程才能获颁发证书。

10
评核方式

作业、报告、课堂参与

11
颁发证书

于27个月的修业期限内修毕4个单元,各单元的出席率达 70% 或以上,并取得合格成绩。

12
主要导师简介

李钧杰博士
李博士为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兼任导师,任教中文及历史课程,以及担任历史考察活动的导赏员(中山史迹径、西贡抗日英烈纪念碑、吉庆围、中环等)。李博士热爱中国及香港历史文化,曾担任饶宗颐文化馆节目经理,负责推广中国文化和展览馆教育活动,及后于2018-2021年期间担任电台节目主持和嘉宾,分享题目包括「大中华历史」、「印尼文化在香港」、「佛道两教论鬼神」、「香港宗教万花筒」、「剖析香港文化产业」、「香港佛教非遗的保育和承传」等。

13
报名方法

请填妥【证书及文凭 / 专业课程报名表格】,连同任何一份中学或以上学历证明副本、报名费* 及学费邮寄至中环夏慤道12号美国银行中心1楼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或到本院任何一间报名中心递交表格。信封面请注明 「香港文化导赏证书课程」,请以支票或信用咭缴付费用。如以支票缴付报名费* 及学费,请用两张支票(抬头「香港中文大学」),现金恕不接受,已缴学费恕不退还。
*报名费:HK$150

14
注意事项

* 学费入账前恕不另行通知,已缴学费概不退还;
* 学员于每个单元开课前将收到以电邮发出的开课通知;
* 本院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有权更改上课时间、地点 、导师及收费;
* 如欲申请持续进修基金,请于报名截止日期前报名,并于申请表格上填妥「CEF同意声明」。

15
持续进修基金申请事宜

本课程已加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本单元所属之主体课程在资歷架构下获得认可(资历架构第3级)
CEF课程编号∶37C134536
课程名称∶香港文化导赏证书 / CERTIFICATE IN CULTURAL GUIDING IN HONG KONG

学员必须于课程报名表格上填妥「CEF同意声明」部分,然后修毕课程,于每个单元中取得合格成绩,出席率须达 70% 或以上,方可向持续进修基金申请发还学费。详情可致电持续进修基金热线3142 2277 查询,或浏览CEF网页∶https://www.wfsfaa.gov.hk/cef/tc/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