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基础中医药学证书课程

课程编号 : 242-251700-01|开课日期 : 13/05/2024

入读要求

(1) 中学会考五科(包括中国语文)合格,或中学文凭试五科达二级以上(包括中国语文),或同等学历,或
(2) 年满21岁,对中医学有浓厚兴趣,并有良好的中文水平

教授语言

粤 语

时数

八 十 小 时

上课地点

中环教学中心

开课日期

2024年05月13日

上课日期

星期一

上课时间

19:00 - 21:00

报名费

$150

学费

$16,000

课程程度

证书课程

资历架构级别

2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

07/000522/2

资历名册登记有效期

05/05/2008 - 登记持续有效

课程查询

31117249[JavaScript encoded]

报名手续查询

2209 0290

截止报名日期

6/5/2024

1
课程介绍

中医药学有数千年的历史,博大精深,有丰富的防病、治病和保健养生的理论,值得都巿人学习,从而将中医药理论应用于日常生活之中。本院特别开办 「基础中医药学证书 」课程,教授有关中医药学的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及常用中药与方剂的知识,让对中医药有兴趣的人士有机会正确地学习中医药的基础知识,适合对中医药学有兴趣的初学者报读。

完成此课程,学员能够
1. 描述中医的基础理论 ;
2. 列举中医诊断基本理论和辨证方法 ;
3. 描述常用的中药与方剂及应用。

2
课程对象

本课程适合对中医药理论有兴趣的人士,或从事中医药相关业务之人士。

3
课程内容

(i) 中医基础理论 (三十小时)
此单元为学习中医学最基础和重要的单元,主要讲授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包括阴阳学说、五行学说、气血津液、五脏六腑、经络、病因及发病原理。

(ii) 中医诊断学 (三十小时)
主要讲解中医诊断学的基本原理,中医四诊:望、闻、问、切的基本理论与技巧,及八纲辨证、病因与气血津液辨证,脏腑辨证的方法和具体应用。

(iii) 常用中药与方剂 (二十小时)
主要讲授中药学和方剂学的基本理论和原则。介绍中药的分类、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和归经,中药养生的方法与宜忌,亦会讲解日常生活常用的中药的性味、归经、功效和应用例如:补气药、补血药、补阴药、补阳药等。方剂学会讲解方剂的组成原则以及按每一类功效的方剂作解说,包括解表剂、清热剂、补虚剂、消食剂等。

4
课程期限

本课程包括三科,共八十小时,修业期约一年。

5
证书颁授

学员符合以下规定,将可获发 「基础中医药学证书 」
1) 每单元的课堂出席率最少达 70% ;及
2) 每单元考核合格

6
报名手续

请填妥报名表格,连同:
1) 学历证明副本与其他相关文件
2) 报名费及学费 (请以两张支票或银行本票分别支付,抬头为 「香港中文大学 」,或以易办事或信用卡支付)

亲临本院报名中心递交申请,或邮寄以上文件至下列地址 (请在信封面注明 「报名表格 」):
香港中环夏慤道 12 号美国银行中心 1 楼 A 室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医疗保健组 」收
课程编号:251700

现金恕不接受。本院将以专函通知获取录者有关开课安排,一经取录,已缴费用概不退还。

** 如报名人数不足,本院有权取消课程,并于有需要时更改原定课程的导师、上课日期、时间、地点及内容。除因课程额满,已缴之学费恕不退还,亦不可转让。

7
持续进修基金(CEF)

本课程已加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
CEF课程编号:41C121219
CEF课程名称:基础中医药学证书

8
中医药发展基金 (只限中医药从业员)

本课程已加入中医药发展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详情请浏览基金网页:https://www.cmdevfund.hk/
课程编号:19A1CP011_044
课程名称:基础中医药学证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