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中医营养学高等证书课程

课程编号 : 241-252500-01|开课日期 : 25/04/2024

入读要求

1) 中学会考五科(包括中国语文) 合格,或中学文凭试五科达二级以上(包括中国语文),或同等学历;或年满21岁,对中医学有浓厚兴趣; 及
2) 已完成「中医营养学证书」课程或等同资历架构第三级之中医相关课程

教授语言

粤 语

时数

100 学时

上课地点

中环教学中心

开课日期

2024年04月25日

上课日期

星期四

上课时间

19:00 - 21:00

报名费

$150

学费

$22,575

课程程度

证书课程

资历架构级别

4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

18/000890/L4

资历名册登记有效期

05/12/2018 - 登记持续有效

课程查询

31117249[JavaScript encoded]

报名手续查询

2209 0290

截止报名日期

19/4/2024

1
课程介绍

中医营养学包括食养、食疗和药膳,并且变化多样,讲求对个别人士体质及食品性味的了解以作出判断,灵活调整方案。坊间有多类型关于食疗或营养的资讯,能正确分析以合理运用是为重要。本院过去举办的中医营养学课程,提供中医药及营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为令学员深化对中医营养学的实际应用能力,以及巩固往后持续学习的基础,故筹划中医营养学高等证书课程,让营养师、医护人员、有意从事中医药营养有关业务或中医药饮食业、对中药营养有浓厚兴趣,并已完成中医药营养基础课程的人士,提供继续进修的空间。

2
课程内容

(1) 中医食养应用原则 (学时 :二十小时)
由中医理论思想出发,教授学员饮食与顺应自然、保养生命的关系,从而让学员理解何谓三因制宜的饮食宜忌。

(2) 进阶中药及食品认识 (学时 :二十小时)
深入介绍入馔中药及常用食品的功能作用,让学员于设计食膳时以食材功能为考虑,内容包括分类论述各类食品(蔬菜、果类、豆及坚果、肉类、蛋奶、五谷、鱼鲜、调味佐料、水及酒)的功能分别。

(3) 疾病与食疗运用 (学时 :二十小时)
由常见疾病出发,介绍食疗如何能促进其治疗及身体机能康复。根据疾病分类选取常见例子,解说其中医辨证,食疗方案及其中医理念。

(4) 中西医保健品应用 (学时 :二十小时)
针对市面上常见之保健产品,解说其能达致保健作用的机理,让学员理解开发保健品当中之安全、性质、材料选择等的知识。

(5) 中医饮食学 (学时 :二十小时)
探讨中医饮食方案的策划,让学员掌握各食材于功能及味道上配合的平衡,以及饮食的注意事项。

3
课程期限

本课程包括五科,共一百学时,修业期约15-18个月。

4
证书颁授

学员符合以下规定,将可获发 「中医营养学高等证书 」
1) 每单元的课堂出席率最少达 70% ;及
2) 每单元考核合格

5
报名手续

请填妥报名表格,连同:
1) 学历证明副本与其他相关文件
2) 报名费及学费 (请以两张支票或银行本票分别支付,抬头为 「香港中文大学 」,或以易办事或信用卡支付)

亲临本院报名中心递交申请,或邮寄以上文件至下列地址 ( 请在信封面注明 「报名表格 」):
香港中环夏慤道 12 号美国银行中心 1 楼 A 室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医疗保健组 」收
课程编号:252500

现金恕不接受。本院将以专函通知获取录者有关开课安排,一经取录,已缴费用概不退还。

** 如报名人数不足,本院有权取消课程,并于有需要时更改原定课程的导师、上课日期、时间、地点及内容。除因课程额满,已缴之学费恕不退还,亦不可转让。

6
持续进修基金(CEF)

本课程已加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本课程在资歷架构下获得认可(资历架构第4级)。
CEF课程编号:41K121005
CEF课程名称:中医营养学高等证书

7
中医药发展基金 (只限中医药从业员)

本课程已加入中医药发展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详情请浏览基金网页:https://www.cmdevfund.hk/
课程编号:19A1CP011_045
课程名称:中医营养学高等证书

8
中医持续进修学分 (CME points)

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的注册中医完成本课程后,将可获中医持续进修学分(CME poi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