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中国文化

中国传统文人思想证书课程
Certificate Programm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Literati Thought

课程编号 : 241-461100-01|开课日期 : 25/06/2024

导师

本院导师

教授语言

粤语

时数

96小时(修读期约一年)

节数

48讲

上课地点

尖沙咀东海教学中心

开课日期

2024年6月25日

上课日期

星期二

上课时间

7:00pm-9:00pm

报名费

$150

学费

$13,870 (全期学费)

课程程度

证书课程

资历架构级别

2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

15/003099/L2

资历名册登记有效期

09/10/2015 - 登记持续有效

课程查询

2209 77502723 5569[JavaScript encoded]

报名手续查询

2209 0290

截止报名日期

2024年5月14日

1
课程介绍

文人是儒家文化中传统的知识分子,他们的人品、学养、才情、思想,甚至闲情逸趣的生活,都影响着历代中国文化的发展。时至今日,多元文化交融,资讯科技发达,生活节奏急速,中国传统文人那份对生活品质、个人修养以致精神上的追求离现代人愈来愈远,人们在满足基本生活需要之外,开始重新思考如何在世俗生活与精神生活之间取得平衡。

本课程专为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兴趣的人士而设,课程以理论知识为主,从历史切入,内容广泛,涵盖哲学、文学、书法、绘画、音乐、舞蹈及茶文化,旨在让学员对中国文化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以及从不同的学科中了解传统文人思想的精粹。

2
课程内容

单元一∶中国哲学概论 (16 小时)
本单元旨在简述传统中国哲学的发展流程与重要流派(如儒、道、佛)的内容大要,从中剖析传统中国哲学的基本精神及主要关切,透视中国哲学中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及相关之思维方式。

单元二∶ 中国文学 - 传统与现代观 (16 小时)
本课程介绍中国传统文学脉络,使学员对中国传统到现代文学具清晰扼要认识,并对中国文学产生更大兴趣与赏析能力,让学员对中国不同时代各种文学兴起至兴盛情况有一定了解,充实文化修养。

单元三∶ 中国书法史专题 (16 小时)
本单元主要阐述先秦至今中国书法史的一些重要课题,从历史、社会文化、美学思想、文学发展、书法传承等角度,探讨文人书法发展的脉络。

单元四∶ 中国文人画 (16 小时)
中国文人画肇始于唐,兴于宋元而极盛于明清。文人画风格及表现手法独特,不但能体验出中国绘画的传统特质,画家更能透过画作,展现出文人的士气风骨。本单元旨在介绍中国文人画的历史源流、画作特征,从而让学员了解文人画的哲学及美学思想与及画家自身以至于社会发展的关系。

单元五∶ 中国音乐与舞蹈概论 (16 小时)
中国舞蹈与传统音乐蕴含着深厚的文化精华。传统说唱及舞蹈为文化传承的变体。本单元以传统音乐及舞蹈进一步展开论述,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单元六∶ 中国茶文化 (16 小时)
中国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茶文化除了是品尝的文化,更是人文生活的文化。本单元旨在透过以「茶」体验中国的精神文化,让学员了解中国人的品味与美学,认识茶的历史、品饮以致茶与艺术、宗教、文学与风俗等范畴之间的互动展现,加以分析及探究。

3
入学资格

1) 具备香港中学会考中五程度或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程度或同等学历;或
2) 年满 21 岁,并对中国文化有兴趣及能够阅读中文。

4
评核与颁授

要取得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所颁授之 「中国传统文人思想证书」,学员必须:
- 于各单元之出席率不少于百分之七十;及
- 于各单元的评核取得合格成绩。

5
报名手续

请用正楷填写「证书及文凭/专业课程报名表格」,并连同以下资料:
1. 学历证明副本;
2. 报名费及学费
邮寄或亲临中大专业进修学院总办事处或各报名中心办理报名手续

(未能递交所需资料及文件之申请将不获处理)

6
缴费办法

1. 划线支票或银行本票,抬头请写「香港中文大学 」;报名费与学费请分开两张支票缴交。
2. 如使用信用卡或万事达卡缴费,请于「证书及文凭/专业课程报名表格 」上填写信用卡号码、有效日期及签名。

7
报名中心地址

尖沙咀加连威老道 98 号东海商业中心地库1 楼 01 室
尖沙咀漆咸道南67号安年大厦13楼
中环夏慤道12号美国银行中心1楼 A
将军澳翠林邨(欣林楼对面)

8
持续进修基金(CEF)

本课程已加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本课程在资歷架构下获得认可(资历架构第二级)。

课程编号:37C121221
课程名称:中国传统文人思想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