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中国艺术

中国书法文凭课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Chinese Calligraphy

课程编号 : 242-401200-01|开课日期 : 24/05/2024

导师

本院导师

教授语言

粤语(辅以普通话)

时数

256小时(约两年半至三年)

节数

128讲

上课地点

尖沙咀安年教学中心

开课日期

2024年5月24日

上课日期

逢星期五

上课时间

7:00pm-9:00pm

报名费

$150

学费

全期学费$43,830(分两期缴交)
第一期学费$21,915(开课前通知入帐);第二期学费$21,915(课程中期缴交)

课程程度

文凭

资历架构级别

3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

07/001133/3

资历名册登记有效期

05/05/2008 - 登记持续有效

课程查询

2209 77502723 5569[JavaScript encoded]

报名手续查询

2209 0290

截止报名日期

2024年3月23日

额 满

1
课程介绍

本课程配合香港书法教育环境而设计,透过全面及系统性的书法教学,培训创作与理论兼备的书法人材。课程内容主要由术科及学科两方面组成。(名额24人)

学科:
透过历代书法史、书法理论及美学思想的研习,加深学员对中国书法的发展及认识,建立个人的美学观,作为创作时的基础。

术科:
透过历代书法风格的专题研习,让学员充分掌握各种书体和风格的用笔、体势及章法等技法,并通过一系列的临习及仿作课程,将有效加强学员对中国书法的分析、理解、掌握及应用,提高自身的学习和创作能力。

2
课程内容

单元名称 (时数)

1. 书法基础 (30小时)
本单元主要教授书法的基本书写技巧,内容以书法的共性审美因素为主,个性因素为辅,让学员掌握用笔理法,同时涉及结字、章法的理法、书法学习的观念、方法,并简介各体书法的时代背景及特色、书法理论、美学思想及文房用具介绍等。通过导师示范及堂上实践练习,使学员掌握各书体的基本书写原则,奠定以后书法学习的基础。

2. 篆书 (20小时)
本单元主要讲述由殷商至秦代篆书的演变,后半段介绍明清流派的篆书风格发展及特色,通过导师的示范,教授学员大篆及小篆的用笔技巧及结字方法。

3. 隶书 (30小时)
隶书于西汉开始普及,至东汉时期发展至高度成熟。本单元主要讲述隶书的发展和演变,后半段介绍明清流派隶书风格发展及特色,通过导师的示范,教授学员隶书的用笔技巧及结字方法。

4. 中国书法史 (一) (20小时)
本单元主要讲述先秦至五代中国书法史,内容包括时代背景、书体发展、历代书家、经典名作、书法功能演变、美学思想及书法理论等。

5. 楷书 (30小时)
楷书由隶书演变,到初唐时期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本单元将教授历代著名的楷书碑帖,导师通过讲解和示范,分析楷书名帖风格、用笔及结体,让学员掌握楷书的基本原理。

6. 篆刻 (20小时)
本单元主要讲述篆刻史的发展以及篆刻基本的临摹制作,范围包括古玺、战国玺、秦玺、元朱文、汉印、明清流派印风格及肖形印,导师通过讲解和示范,教授学员临摹白文和朱文印,以及制作仿古篆刻作品。

7. 中国书法史 (二) (20小时)
本单元主要讲述宋代至民初中国书法史,内容包括时代背景、历代书家、经典名作、文人书法的发展、碑学书法的发展、美学思潮及书法理论等。

8. 行书 (30小时)
二王书法是帖学之源,影响着行草书的发展,历代书家对二王书法都有不同的体会和承传,令帖学书法呈现丰富多样的书风。本单元主要讲述二王帖学书法的发展,透过讲解和示范,为学员介绍历代行书经典及书写技巧。

9. 草书 (20小时)
二王书法是帖学之源,影响着行草书的发展,历代书家对二王书法都有不同的体会和承传,令帖学书法呈现丰富多样的书风。本单元承接上一个行书单元,透过草书进一步了解二王帖学书法的发展及书写技巧。

10. 专题研习 (6小时)
本单元将邀请资深的书家和学者主持,拟主讲范围包括书法创作、香港书法史、现代书法史、国内书法发展和当代艺术发展等专题,扩阔学员知识层面及提升个人创作能力。

11. 书法创作 (30小时)
学员经过全面的理论及实践的书法训练后,于本单元作归纳及总结。本单元将鼓励和引导学员自选书体,汲取古法为己用,发展个人书法风格,并用于创作上。学员须于此单元递交毕业作品。

3
入学资格

1) 达香港中学会考或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程度,或具备同等学历;或
2) 年满 21 岁

报名时需附交中国书法作品,作本院审核及筛选。

4
评核与颁授

要取得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所颁授的「中国书法文凭」,学员必须:
- 于各单元之出席率不少于百分之七十;及
- 于各单元的评核取得合格成绩

5
报名手续

请用正楷填写「证书及文凭/专业课程报名表格」,并连同以下资料:
1. 学历证明副本;
2. 报名费及第一期学费;
3. 书法作品(不多于10 幅,作品将于评审之后发还)

亲临中大专业进修学院总办事处或各报名中心办理报名手续
(未能递交所需资料及文件之申请将不获处理)

6
缴费办法

1. 划线支票或银行本票,抬头请写「香港中文大学」;报名费与学费请分开两张支票缴交。
2. 如使用信用卡或万事达卡缴费,请于「证书及文凭/专业课程报名表格 」上填写信用卡号码、有效日期及签名。

7
报名中心地址

尖沙咀漆咸道南67号安年大厦13楼
尖沙咀加连威老道 98 号东海商业中心地库 1 楼 01 室
中环夏慤道12号美国银行中心1楼 A
将军澳翠林邨(欣林楼对面)

8
持续进修基金(CEF)

本课程已加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本课程在资歷架构下获得认可(资历架构第三级)。

课程编号:32L121255
课程名称:中国书法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