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儿童发展

Diploma Programme in 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特殊教育需要文凭课程

课程编号 : 241-721300-01|开课日期 : 26/04/2024

入读要求

入 学 资 格
(1) 具 香 港 中 学 文 凭 考 试 五 科 第 二 级 ( 包 括 中 国 语 文 及 英 国 语 文 ) , 或 同 等 学 历 , 并 具 两 年 或 以 上 工 作 经 验 ; 或
(2) 完 成 本 院 的 「 辅 助 儿 童 及 青 少 年 成 长 技 巧 证 书 课 程 」 或 同 等 学 历 ; 或
(3) 年 满 21 岁 或 以 上 , 并 具 中 五 毕 业 程 度 。

导师

本院导师

教授语言

粤 语 ( 辅 以 英 语 )

时数

课 程 共 216 小 时 ( 约 18 个 月 完 成 )

上课地点

尖沙咀安年教学中心 / 尖沙咀东海教学中心

开课日期

2024年04月26日

上课日期

逢星期五

上课时间

19:00 - 22:00

报名费

$150

学费

$32,000

课程程度

文凭

资历架构级别

3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

14/002837/L3

资历名册登记有效期

01/05/2014 - 登记持续有效

课程查询

3111 7278 / 3111 7230[JavaScript encoded]

报名手续查询

2209 0290

截止报名日期

2024年04月13日

截止申请

1
简介

本课程旨在为家长、助人者及有志于家居或学校中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学童 ( 0 至 18 岁 ) 的人士提供基本训练。学员将可认识到学童的发展模式、特殊学习需要及行为障碍的成因,并到访特殊单位参观训练实况及参与实务训练。完成课程后,学员可以识别和评估学生的特殊学习需要和行为障碍,并发展出能够应用于在家校的教学策略及营造有利学童学习的环境,促进家校合作,实现全人发展之目标。
(本课程不属于社会福利署认可作幼儿工作员注册的培训课程,以及与 QKT 课程和 CE 课程无关。)

2
协办机构

香港耀能协会康复专业学院,乃由香港耀能协会所成立及营运的康复培训和教育单位。

自1963年创会以来,香港耀能协会(前身为「香港痉挛协会」)便一直致力为香港社会提供康复服务。时至今日,该会辖下已扩展至六十多个服务单位,当中包括幼儿中心、特殊学校,以及成人、社区和家庭支援服务,每年帮助超过八千个家庭。该会亦积极与本地及邻近地区之康复业界同工分享和传扬先进及以实证为本的专业实践经验。

香港耀能协会康复专业学院,更着力为康复专业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士提供优质和适时的教育与培训机会。目前,共有二十一名本地及海外学者及专家为学院担任顾问。

3
课程内容

本课程共包括以下七个单元 (共 216 学时)
单元一:特殊需要儿童的成长与发展 (30 学时)
单元二:辨识及评核特殊需要学童 (30 学时)
单元三:支援有特殊学习困难学童的策略 (33 学时)
单元四:支援有特殊行为困难学童的策略 (33 学时)
单元五:学校教育与家校协作 (30 学时)
单元六 *:训练特殊需要学童的实务技巧 (30 学时)
单元七 *:支援技巧专题研习 (30 学时)
* 单元六及七与香港耀能协会康复专业学院合办。

4
上课形式

讲授、小组讨论、个案研究、专题研习及实务训练。

5
文凭颁授

学员符合以下规定,将可获发 「特殊教育需要文凭 」。(文凭颁发约在全部课程完成后第六个月。)

1. 学员须于每单元的课堂出席率达百分之七十或以上 ;及
2. 学员须于每单元考核合格

6
取录

学员取录与否由遴选委员会决定。

7
更改

如有需要,本院有权更改原定课程之导师、上课时间、地点及内容。
如报名人数不足,本院有取消课程之权利。

8
持续进修基金 (CEF)

本课程已加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本课程在资歷架构下获得认可(资历架构第3级)。
CEF课程编号:35L121334
CEF课程名称:特殊教育需要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