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生活专栏


椰子油可养生?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讲师    李毓雯

 

最近你的同事有在讨论神奇椰子油美容瘦身法吗?椰子油一下子似乎变成神仙水一样,内服外用也有功效。

 

坊间流传将椰子油涂在脸上或头发上可以美容护发,又或每天早上吃一汤匙可以瘦身、抗衰老、降血脂及减低心血管病的风险,相比之下似乎较其他保健产品如鱼油、DHA、EPA等更有效用,到底椰子油是否真的具有这些神奇功效?多吃又是否可以增强抵抗力达致养生之效?

 

要了解椰子油是否具神奇功效,首先必须要认识「饱和」、「不饱和」、「中链」及「长链」脂肪酸的分别。中链和长链脂肪酸的最主要分别是其含碳元素的数量,这将会影响我们身体对油脂的吸收及同化,同时也取决于脂肪酸当中的键是饱和性或是不饱和性,基本上饱和性脂肪酸都会令血液的坏胆固醇增加。

 

椰子油本身不含胆固醇,而且所含的约50%以上的脂肪酸都是一些中链脂肪酸 ( MCFA ),当中以月桂酸 ( Lauricacid ) 为主,与市面上其他的食用油如豆油及鱼油等含长链脂肪酸有别,特别是猪油等动物性质的来源油更含有令人害怕的胆固醇,因此相对这类食用油,椰子油可谓比较健康。

 

然而,有研究发现月桂酸本身也是饱和脂肪酸的一种,但因为它的链较短,所以不会被利用结合成为坏胆固醇,不会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风险。此外,月桂酸经消化吸收后进入身体更带有抗菌抵抗病毒的功效,有研究更指出婴儿进食母乳的其中一个好处便是母乳中含有月桂酸,可以减低婴儿感染生病的频率。

 

但有趣的是有动物研究测试却发现如果把椰子油额外加入动物的粮食内,血液中的胆固醇并没有因此而改善,相反更发现该批动物比之前重了!这最主要是因为椰子油本身也是油脂类的一种,每一克的油份都含约九千卡的热量,所以若进食多于日常摄取量的话,绝对会令体重增加。此外,虽然椰子油当中含有约50%都是月桂酸这类的饱和中链脂肪酸,但在整体而言,椰子油含有高达92%的饱和脂肪酸,故其他饱和脂肪酸对身体的影响也不能忽视。

 

虽然椰子油有很多美丽的流传,它的功效也不容否定,是合适的烹调食用油之一。但读者必须注意椰子油也是带来高热量的一种油脂,额外摄取绝对会令热量更加,大家必须紧记少油少盐少糖这个健康饮食原则!
 

 

 

人类营养学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原文刊登于2016年3月11日《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