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生活专栏


午餐食呢啲 避免饭气攻心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讲师    李毓雯

 

午饭后,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可能有「饭气攻心」的现象,没法集中精神工作及开会,不断与睡魔对抗。到底午餐吃什么才可以令自己充满干劲地迎接整个下午的工作?有些人认为是中午吃得太饱或吃了太多白饭所致,曾听过有些同事说如果想下午精神奕奕地工作,就要让自己保持饥饿的状态,中午只能吃半饱、不吃白饭或含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只吃几口饭或白麪包、三文治等。


首先我们要知道何谓「升糖指数」。当吃下的食物在很短时间能转化成血液里的血糖,这些便是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在血糖突然急升的情况下,我们的身体会立即分泌胰岛素以降低突然升高了的血糖,但当血糖常常突然急升,胰脏便可能无法适从而分泌错误份量的胰岛素,分泌得过多胰岛素会把血糖降得过低,就可能出现餐后低血糖的情况,情况就如同过度饥饿一样,会影响神经系统的运作而令人反应迟缓、昏昏欲睡、全身乏力或头昏眼花。由于这些也可能是一型糖尿病的早期征兆,而非饭气攻心这么简单,因此我们要好好正视这个问题!

 

为稳定血糖水平,我们应尽量选择一些升糖指数低的食物。一般而言,糖份高的食物的升糖数值相对地高,例如糖果及甜品, 因为这些食物都很容易被身体消化吸收,很快转化成血糖而令血糖水平上升。另外,一些味道不太甜但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白饭及精炼面粉 ( Refined starch ) 所制的白面包,只需要简单的过程就能被消化吸收,升糖数值只比纯糖低一点,所以吃白面包代替白饭对稳定血糖水平并没有帮助。

 

相反,含有大量纤维的食物,例如蔬菜及全谷类食物,因为要用较长时间才能被消化吸收,所以相对地升糖数值较低,可以有效地稳定血糖水平。此外,升糖指数也会受到其他因素影响,例如长时间烹调或加入大量油份的食物也会令指数上升,例如炒薯仔丝的升糖数值本来不高,但如果以牛油焗、油炸或炆煮,其数值就会增加。因此,如果想保持头脑灵活,我们午饭时应选择高纤低脂、以短时间烹调的食物才是最佳醒脑之选!

 

 

 

人类营养学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原文刊登于2016年2月26日《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