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生活专栏


办公室零食之最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讲师    李毓雯

 

上班族每天在办公室埋头苦干,有时因早、午餐吃得不好、工作压力或用脑过度,午饭前或下午四、五时就想吃点零食,满足一下食欲。零食种类五花八门,哪些零食是最健康之选?

 

最提神之选

 

当工作过劳而处于低血糖的时候,吃一些含大量葡萄糖的糖果或饮用运动饮品,血糖就可以马上回复到正常水平。另外,朱古力也含高糖份及胺基酸,有醒神和减压之效。

 

最有口感之选

 

口痕痕想吃点零食的话, 果仁类的零食,例如杏仁或核桃绝对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它们要经过被咀嚼的过程才能释出脂肪酸,情况就如我们榨油一样。而果仁独特的味道及香气都是油溶性的,所以愈咀嚼愈有口感。另外,有些人很喜欢吃话梅,但要注意的是话梅是高盐、高糖的小食。试想想, 一粒话梅可以带出一碟蒸排骨的味道,所以最好少吃为妙。

 

最饱肚之选

 

如果想吃得饱,必须选择含高纤维的零食。坊间有些高纤能量条声称可以有效控制血糖又不致肥,只因为那些能量条含有大量大豆纤维,延长身体消化和吸收食物的时间,让血糖慢慢上升,避免胰岛素休克 ( Insulin  Shock ) 而影响器官正常运作,但要注意它们也含有高糖份,只是糖份是慢慢释放出来而已。

 

新鲜的蔬果杯含丰富的纤维但糖份相对较低,是既饱肚又健康的零食之选。要注意的是鲜果汁不等同蔬果杯,鲜果汁的纤维含量极低,只起提神之用。如果选择吃水果干,要留意是以冷冻干燥 ( Freeze drying ) 或是腌渍 ( Pickling ) 的方法制干,前者能保留水果中大部分的营养素及纤维,而后者会在制作中加入大量的糖精来抽出水果的水份,就变成如话梅一样高盐、高糖的小食了。

 

最留神之选

 

最后,要留心一些常见的小食如饼干、薯片、鱼蛋、烧卖和肠粉等都是极易致肥之选。它们含有大量隐形脂肪。一串鱼蛋或烧卖已含有约200卡路里,相等于一碗白饭。

 

其实除了正餐之外,应尽量少吃零食,如果真的忍不住,也要注意进食的份量。每天进食零食以不多于200卡路里为限, 大约一手掌份量的果仁或一包最细包装的薯片,千万别因馋嘴而影响健康!

 

 

 

人类营养学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原文刊登于2016年1月29日《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