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生活专栏


益生菌,你今日饮左未?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讲师    李毓雯

 

上班族日常饮食偏向多肉少菜,最近很多研究报告也指出红肉或加工肉类可能引致肠癌,肠脏健康的确不容忽视,但到底如何保持我们的肠脏健康?

 

当提及肠脏健康,很容易联想起某些广告提及的益生菌。到底什么是益生菌?益生菌和其他细菌又有什么关系?其实肠脏就像是一个森林,当中有很多不同品种的植物,有高大的果树,也有矮小的灌木,而益生菌就像其中一种植物,它可以帮助打理肠内「森林」及维持其生态平衡,让肠内壁有着良好的保护和滋养。

 

当益生菌生长得很茂盛,遇到外来的恶菌跟随食物来到肠脏时,恶菌便不能破坏或穿过肠壁进入我们的身体,成为我们身体的第一道防线。另外,我们也经常听到多进食水溶纤维可以减低心血液胆固醇量,这是因为水溶纤维会被肠内的益生菌发酵而变成短链脂肪酸,从而有效地降低血液的胆固醇量,所以益生菌的确对我们的肠脏,甚至心脏的健康都很有帮助。

 

可是,是否多进食含益生菌的食物就可以得到这些好处?其实益生菌和其他细菌一样,在合适的环境下,它们每一分钟的繁殖能力都很高,所以除了引入种子外,土壤的好坏也很重要。如果要让肠脏的环境适合它们生长,每天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尽量减少进食刺激肠脏的食物。另外,我们也要进食益生菌的粮食 ── 益生原,以让它们壮健生长。在大病或是肚泻后,我们才要进食多些含丰富益生菌的食物,让肠脏重建良好的生态环境,但要注意的是,很多活性益生菌的饮料都含有很高的糖份,因为添加糖原才能养活这些益生菌,所以细细一支的饮料可能已含有六至七茶匙糖。

 

虽然益生菌饮料含有大量的益生菌,很难让其他细菌生长,因而很少机会变坏,但因为它们不停地使用糖份,如果放在室温会很容易发酵变酸,所以要注意他们的保质期和存放的温度。

 

 

 

人类营养学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原文刊登于2016年1月15日《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