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生活专栏


烤烘多士少吃为妙?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讲师    李毓雯

 

在茶餐厅吃早餐或常餐, 肠仔煎双蛋通常都会配牛油面包或烘多士。牛油面包带甜味,多吃牛油又担心影响健康。相反, 烘多士又香又脆, 烘底后即使不涂牛油也异常可口,因此很多人也会敌不过引诱而选择多士烘底。可是烘多士除了感觉较热气, 吃了容易生口疮之外,在营养角度上又有没有坏处呢?


其实,吃烘多士导致生口疮主要是因为面包烘脆后表面不平,再加上比较硬身,很容易因磨擦口腔而引起发炎,便会形成口疮。所以若想避免生口疮,其实只要细咬慢嚼,一边咀嚼一边喝点水就可以了。相比起西多士, 烘多士不会额外用油炸,相对地所吸收的热量和吃白面包没有太大分别。相反,由于西多士会加入蛋浆,以大火油炸而令面包吸收了大量油份,因此进食西多士所产生的热量也大增。一片烘多士热量约150Kcal,但同等份量的西多士热量可以高达800Kcal!这个份量已差不多相当于女性一天所需摄取热量的一半。所以注重健康的人士,宜尽量少吃西多士为妙!

 

那烘多士又是否健康之选?其实面包在烤烘过程会产生一种名为「美拉德反应」的化学作用,当中面包里的糖和氨基酸会进行化学作用而最后产生一种叫「类黑精」的化合物,令食物呈现啡金颜色和散发独特的香味。但经过这化学作用后,糖和氨基酸都转变了,所以相对地营养价值也就降低了。因此,真正的健康之选应该是全麦面包,全麦面包含有丰富的纤维,热量虽然与白面包差不多,但却是一种升糖指数值很低的食物,可以有效地控制体内血糖上升的速度,是糖尿病人合适的选择。此外,「麦」的味道比较浓,不会像吃白面包般味道淡和单调,但要留意的是不论是白面包、全麦包或是烘底多士, 约两片面包的热量其实已相当于一碗白饭的热量,因为制作面包时其实加入了糖份及油脂,所以不要以为不吃白饭改吃面包便可达到减肥效果,均衡饮食最重要!

 

 

 

人类营养学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原文刊登于2015年12月4日《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