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生活专栏


「肠仔煎双蛋」胆固醇超标?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讲师    李毓雯

 

香港人生活繁忙,每天赶时间上班,对早餐要求一定是「快、靓、正」。在众多港式早餐的选择中,肠仔煎双蛋可说是最具代表性,也是一般上班族最常选择的早餐。可是,坊间也有指如果每天吃多于两个鸡蛋,随时会令胆固醇超标,而肠仔也可以致癌。这样每天吃一份肠仔煎双蛋做早餐,岂不是随时心脏病发或患癌?

 

事实上,血管里积藏了胆固醇绝对是一个引致心脏病或中风的重要成因,可是很多人也不知道血管里的胆固醇并不是等于我们日常吃进肚里的胆固醇。所有在血管运行的胆固醇其实都是由肝脏制造出来的。相对于膳食中的胆固醇,膳食中的反式脂肪和饱和脂肪更能刺激我们的肝脏制做更多胆固醇于血管。早前,美国农业部 ( USDA ) 每五年提出的饮食指南报告提议每天进食少于300mg胆固醇以减低心血管病的问题,而一只鸡蛋含有约180至200mg胆固醇,故此进食两只或以上鸡蛋就绝对已超标。但在今年,USDA提出的最新2015年饮食指南谘询委员会的科学报告中已表示膳食中的胆固醇已不影响我们血管的胆固醇含量,亦即代表心血管病的风险和膳食胆固醇再没有直接关系,只是如果已是血管病患者仍需注意尽量减低其摄取量。

 

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刚于今年10月新闻发布表示有「足够证据」证明食用加工肉制品会引致结肠直肠癌,认为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制品,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将增加18%。那么每天吃一条肠仔莫非就会患直肠癌?其实这些数字属于风险评估的数据,并不是说这50克加工肉就是致癌物,吃了必然会患癌,只是如果食用份量增多,相对患癌的风险也随之增大,故此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应该尽量减少食用!

 

因此,如果我们选择每天都吃肠仔煎双蛋作早餐,胆固醇摄取量反而不是我们最需要考虑的因素,相反是肠仔这类加工肉类的致癌风险才是最大问题。此外,如果长期只吃肠仔煎双蛋这类早餐,欠缺了碳水化合物及纤维,营养也不均衡。所以最理想是减少肠仔和鸡蛋的份量,例如以一只烚蛋和半条肠仔,配上麦片或全麦包,加一点蕃茄片或粟米粒作为早餐。而且,每天早餐也不应太单一化,可以吃不同类型的早餐使营养更均衡。下期我们再谈谈多士到底烘底或不烘底好。

 

 

 

人类营养学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原文刊登于2015年11月20日《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