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生活专栏


朱古力有无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讲师    李毓雯

 

在公司工作面对沉重压力或遇上不快事情时,往往需要一些令人心情愉悦的东西来刺激一下自己的神经,如果在这时候眼前出现一粒粒造型吸引、令人垂涎欲滴的朱古力,相信谁也扺受不了进食的诱惑。

 

吃朱古力除了可以补充糖份,防止血糖过低之外;朱古力还含有很多其他有益的元素,更有报道指吃朱古力可以令人快乐及减压,对心血管有益等。到底朱古力含有什么成份?吃了是否真的对身体有益?

 

朱古力可以分为白朱古力、黑朱古力和常见的牛奶朱古力,主要的分别是其牛奶和可可的成份不同。相比起一般的糖果,除了糖份以外,朱古力中的可可成份含有蛋白质、维他命B杂和一些微量矿物质,营养价值自然较一般的糖果为高。另外,朱古力的蛋白质中有一种胺基酸叫「苯乙胺」,是大脑及神经系统中调节物的主要成份,有着类似兴奋剂或抗抑郁的作用,所以有些人心情低落时吃朱古力产生幸福的感觉,主要是因为这种胺基酸的效果。另外,可可这种植物果实含有一种植物微元素叫「黄酮醇」,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有些研究报告证明它可以有效地防止「坏胆固醇」受到氧化而引致的血管硬化,从而减低心血管病的病发机会。听起来朱古力真的有食疗功效,但多吃是否无妨?

 

如果您曾经吃过纯可可粉或是99%可可粉制的黑朱古力,相信一定记得那种苦涩味。因此如果所吃的朱古力软滑味甜,那一定是制作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糖份,以减低可可那种苦味。另外,那种软滑的口感是因为加了脂肪才可以造成的,而没有脂肪的朱古力,口感就会像咬擦胶一样,有些生产厂商甚至会用含有反式脂肪的「代可可脂」来替代「可可脂」制作朱古力。因此,我们必须留意食品营养标签,以防不知不觉吃下反式脂肪。根据食环署的资料,每100克牛奶朱古力当中有51.5克是糖份,另外29.7克是脂肪,所以我们必须谨记轻吃浅尝的原则!

 

 

 

人类营养学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原文刊登于2015年8月14日《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