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生活专栏


男士补品 番茄红素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讲师    李毓雯

 

最近有幸参加本学院50周年金禧志庆学术研讨会,当中一个讲题是有关「金龄」男士的生活质素与终身学习需求,发现原来一般所称的「金龄」男士,是指年龄介乎50至65岁接近退休的男士。


「金龄」男士很想追求优质的退休生活,拥有健康身体正是他们最关注的事情。因为即使有经济能力及充裕时间,若没有健康身体,很多事情及目标也没法完成。为了追求健康的身体,到底「人到中年」的男士是否也要吃得好、补一补?

 

关于男士保健食品,很多时候都会联想到「番茄红素」,因为不少研究报告也表示多进食番茄红素可以有效地减低患上前列腺癌及胃癌的机会,但何解番茄红素对男士健康特别有帮助?是否只有番茄才含有番茄红素?

 

其实番茄红素是类胡萝卜素的一种,先前的文章曾提及过,那只是植物制造的一些颜色,但却具抗氧化功能,故称为「植物微元素」。由于它其实是一种天然植物制色素,所以不只番茄才有番茄红素,其他红色的水果例如西瓜、石榴及木瓜等都含有番茄红素,但为何只有番茄的功效才被强调,甚至要以番茄作为此微元素的命名?那是因为一般而言,大部分的植物微元素都是遇热即失效,唯独是番茄红素则是愈热愈有效力。

 

相对而言,生的番茄比熟的番茄所含的番茄红素少,而番茄汁、番茄酱等因为经过制炼加热,故相对地含有较多番茄红素。但要注意的是,番茄红素是没有建议摄取量,意思是我们即使没有摄取足够份量,也不会导致身体出现问题。因此,如果只是希望摄取番茄红素以改善身体健康, 虽然番茄酱或番茄汁所含的番茄红素较高,但由于这些都是加工罐头食物,含有大量的添加剂、盐份及糖份,故绝不应该为了摄取番茄红素而大量进食这类加工罐头食物。

 

其实只要在日常煮食时多点加入新鲜番茄做食材,例如以番茄煮汤、 炆肉、炒鸡蛋、甚至是最近大热的番茄电饭煲饭等,只要做到每餐都有一味餸菜是以番茄烹调,其实已可摄取足够的番茄红素,保持身体健康!

 

 

 

人类营养学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原文刊登于2015年7月17日《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