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生活专栏


远离隐形的致肥杀手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讲师    李毓雯

 

上一次提及如果要吃得轻盈,我们必须知道哪些是隐形致肥食物,这类致肥食物通常是含有大量脂肪或糖份。

 

一般而言,我们是可以察觉某些日常食物含有大量脂肪,例如炸物或是肥肉,进食时口感是油油的,吃两口就会觉得很油腻,因此注重健康的人便会懂得控制自己的食量,避免过量吃下这类食物。可是有些脂肪是隐身于食物中,我们进食时未必感到油腻,甚至会带来香滑软绵的口感,令我们在不知不觉下吃多了。例如在夏天最受欢迎的雪糕,便是其中一种隐形脂肪食物来源,相比起雪葩,雪糕的口感更软滑,这正是因为雪糕含有忌廉,而忌廉除了可以用来制作雪糕外,我们最爱吃的忌廉蛋糕、慕司蛋糕等的主要成份都是来自那种奶白色的忌廉。而忌廉其实是由什么组成的呢?如果在煮食时才发现忘了买忌廉的话,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拿半砖牛油加鲜奶混合就是我们所称的「忌廉」了!

 

事实上,每100毫升的鲜奶当中含有3.4克脂肪,但同样100毫升的鲜忌廉则含有35克脂肪,因此雪糕及蛋糕都属于这类隐形致肥食物。除了隐形脂肪外,另一致肥凶手「隐形糖份」也不容忽视。你或许会认为糖份过高的食物一定会比较甜,只要避免吃甜味的食品便可控制糖份的吸收。但如果食物本身是苦涩的,即使加入大量糖份,我们在进食时也未必会察觉甜味。例如很多人会觉得乳酪含大量益生菌,是促进肠道健康的食品,再加上有些乳酪更会在包装上声称不含脂肪,那多吃乳酪是否代表健康?其实由于益生菌的味道是很苦的,再加上益生菌在发酵时要使用糖份并会产生酸味,所以很多时在生产乳酪时都会加入大量的糖。因此我们在购买乳酪时,必须注意其营养标签上糖份的含量,找出这类隐形致肥凶手,才能真正吃得健康,保持轻盈体态!

 

 

 

人类营养学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原文刊登于2015年7月3日《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