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夏日 食得轻盈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讲师    李毓雯

 

夏日炎炎,天气太热真的会很影响胃口,尤其是午饭时间,在高温下仍要与人争相买饭盒或是在餐厅门口汗流浃背地轮候座位,可是外卖的食品又可能不太健康,那倒不如用简单的方法自制健康轻盈的午餐,在清凉的办公室进食,享受午间的休息时间。

 

如果要准备健康的饭盒,一定要紧记饭盒食材的比例是3:2:1,即是三份的五谷类、两份蔬菜及一份肉类。另外,我们也要注意常常提及的「三低一高」原则,即是低糖、低盐、低脂和高纤维。听起来感觉好像复杂,但其实只要懂得选择适合的食材就可以了!例如五谷类我们可以选择糙米,而有些人不喜欢糙米那种口感「硬硬」的,则可选用近期大热的藜麦,相对地没有很粗糙的口感而又在营养角度上含有丰富的必要元素氨基酸,能令营养吸收更均衡。

 

另外在蔬菜方面,很多人也不喜欢蔬菜的草青味,有时会因为觉得菜味带苦而在烹调时加盐及糖调味。但其实在煮菜时加入一些瓜果,例如红萝白或雪梨丝炒菜,瓜果里的丰富果醣可带出蔬菜的香味,轻炒或生吃蔬菜时也可以少量黑醋来带出蔬菜的味道,省却加糖的步骤,吃得更健康。至于肉类,紧记不要选择任何加工的肉类例如肠仔、午餐肉及其他腌制时间很长的肉类或肉干, 因为这些肉类都含有极高盐分。另外,肉类不同部位的脂肪含量也很不同,例如同样100克牛腩的脂肪含量就是牛柳的五倍!

 

因此若懂得选择合适食材,准备一个健康又轻盈的午餐饭盒绝对不是难事。可是,一些隐形的致肥食物,有时我们会不自觉地吃多了,下期我将让大家认识这类隐形的致肥凶手。

 

 

 

人类营养学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原文刊登于2015年6月19日《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