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生活专栏


瘦身汤水你要知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讲师    李毓雯

 

夏日将至,人人也希望以最Fit的身型示人。但天气炎热,往往难以抵受雪糕和汽水的吸引力。多吃了高热量食品,但又想保持Fit Fit身型的话,有些人便希望倚赖坊间所说的瘦身秘方来减少身体的脂肪囤积。其实只要在网页上搜寻「瘦身汤水」,不难找到各种瘦身汤水秘方,但到底是否每一道秘方都是有效的呢?

 

一般而言,瘦身汤水大致上可以分为两大种类;第一类是一些中式老火汤水;另一类就是以蔬菜为主的西式汤水。不论是哪一种汤水,它们的共通点其实都是一些较低卡路里的水。如果同样以100克的份量而言,一般我们的米饭或麪食的卡路里约有200至300大卡,含脂肪的肉类等则约有300至400大卡不等。可是,相同份量的汤水却只有100大卡甚至以下的卡路里。

 

此外,由于汤水的主要成份是水,故有「胀胃」感,如果在汤水中加入大量蔬菜而烹调时间相对地不是太长的话, 蔬菜里的纤维更可以有「饱肚」感。西芹是不少人常加入汤水的其中一蔬菜,有报道指西芹具有超级瘦身之效,这是因为西芹本身纤维素极度丰富而相对地卡路里却很低。由于人体消化食物必须使用从食物中摄取的能量去消化,但同等份量的西芹给人体所提供的能量却比用以消化它的能量为低,因此多吃西芹实际上可消耗多点能量。

 

另外,传统的中式汤水瘦身秘方主要是以利尿、通便及消脂为主,而当中的一些成份更被现代的科学研究肯定了其效用,例如山楂除了可以醒胃之外,以动物作实验的研究更证明了其具有消脂作用。可是,与一般的研究报告一样,适用于人体的剂量仍未确认,而且效果也会因人而异。

 

汤水之所以起瘦身之效,最主要是因其所提供的卡路里相对地较低,但如果长期只饮汤而不吃其他的食物,很容易令身体欠缺能量而晕倒。若想饮得健康,应尽量避免饮用老火汤,因为汤料中的脂肪会混和于水中变成乳化物而不易察觉,不耐热的维生素也会因而流失,所以与老火汤相比, 滚汤更能保存营养素!

 

 

 

人类营养学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原文刊登于2015年6月5日《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