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生活专栏


吃得健康防流感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讲师    李毓雯

 

最近正值流感高峰期,预防流感最首要的方法是保持个人卫生、注意均衡饮食及多做运动,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来抵抗病菌。

 

加强免疫抗病力

 

可是,很多时候在办公室长期工作,缺少运动而饮食也不均衡,再加上一般公司通常使用中央通风系统,如果有一个同事生病,病菌就很容易传播至整个室内空间。要预防季节性流感,到底能否从食疗着手以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

 

在中医的角度上,很多不同的中草药都具有预防流感的功效。但在营养学上,预防流感最重要是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一般来说只要饮食均衡,便可以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素以作修补之用。可是对于一些本身免疫力较弱的人,例如小朋友、老人家及长期病患者等,除了要保持均衡饮食外,也可以花点心思尽量选择一些含有丰富维他命及植物微元素的食物,以提升身体的抗病能力。水果类如橙及奇异果等都含有大量的维他命C,而杏仁、核桃等果仁类含有丰富的维他命E,蕃茄及红萝卜则含有大量的胡萝白素,这些营养素都是极佳的天然抗氧化剂,可以抗衰老及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摄取剂量因人而异

 

此外,有研究指出一些植物微元素更具有抑菌甚至杀菌的能力。例如茶里的单宁及茶多酚、洋葱及大蒜里的洋葱素及蒜素、以及生姜中的姜黄素等,在高剂量的研究测试当中都证明其具有抑菌及杀菌的能力。因此,我们传统民间的流传秘方指感冒初起时,可以饮用姜茶、洋葱水或吃点大蒜来减轻症状,其实在某程度上是有效的。可是要注意的是剂量问题,什么才是有效的剂量确实是因人而异。

 

虽然大量进食这类食物未必会引致中毒,但所带来的其他副作用也不容忽视。例如过量进食洋葱及大蒜,除了有口气外,当中含有的硫化物会引致腹胀,而过量饮茶也可能会令心跳加速及胃部不适。所以在均衡饮食的大前提下,可以多元化地选择蔬果,尤其是不同颜色的蔬果,以摄取各种不同的维他命及植物微元素,才是增强体质的上策。

 

 

 

人类营养学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原文刊登于2015年4月24日《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