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生活专栏


食得有营 认识「维他命P」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讲师    李毓雯


香港社会经济富裕及健康意识提高,带动营养补充品市场逐渐扩大,尤其对于繁忙的上班一族来说,经常在外用膳又缺少时间运动,很多时希望借助营养补充品增强体魄,以及补充在日常饮食中未能摄取的营养,但市面上的营养补充品是否真的可以有效地提升健康水平呢?

 

市场上可以找到的营养补充品一般都是不同种类的植物微元素 ( Phytochemicals )。什么是植物微元素呢?其实它只是某些植物的分泌物,用以制造颜色或是特别气味以防止被昆虫侵食。然而,这些植物微元素往往含有良好功能,科学研究证明这些植物微元素具有抗氧化,甚至可以杀死细菌和癌细胞的功能,有些科学家更称它们为「维他命P」!

 

要注意的是,一般的维他命如果摄取不足,是会引致不同类型的症状或不良反应, 例如欠缺维他命C会引致坏血病及牙肉出血。但膳食中欠缺「维他命P」,却不会为身体带来任何毛病。因此,这些「维他命P」并不是每天必须摄取来预防缺乏症的「营养」,而进食这类额外的补充品能否提升健康水平,则视乎进食的份量和植物微元素的类型。不同种类的植物微元素所需进食的有效剂量都不同,一般来说一些比较高浓度的剂量或长期服用才可以收到效果,可是这样服用也可能会增加慢性中毒的危险!

 

因此,一般建议如要服用某些植物微元素来作为营养补充品的话,在进食三个月后最好停止使用一段时间才再继续服用,或服用其他类似功能的植物微元素以减低中毒的风险。另外,也要选择生产过程有严格监控的产品,以确保在生产过程中没有被污染及在提炼微元素时没有残留有害的化合物, 并要了解该补充品有没有加入过量稳定剂以增加其保质期。

 

事实上,选择合适的植物微元素作为营养补充品是一门大学问。如果想简单一点,也可奉行每天吃不同种类和颜色的蔬果来摄取这些植物微元素,这方法来得更方便快捷。

 

 

 

人类营养学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原文刊登于2015年4月10日《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