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生活专栏


食物添加剂可怕吗?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讲师    李毓雯

 

农历新年,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不同的贺年食物共渡佳节,例如各款糖果及糕点。不过,父母总是不放心让小朋友吃太多,既怕糖份过高,也担心吃进大量的人造色素,可能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有些细心的妈妈更会亲自烹调贺年糕点,以免现成的糕点如年糕、萝卜糕或芋头糕等为了延长保鲜期而加入抗氧化剂及防腐剂等食物添加剂。为什么食物会加入食物添加剂?是不是加入了食物添加剂便是有害?
 
众所周知,新鲜食物的营养价值固然最好,可是未经处理的新鲜食材也不一定可安全食用。故此,一般食物在收割后都会经由工厂加工处理,之后再运送到各地分销售卖。由于需要时间处理食物及加工,在过程中食物有机会变质或受微生物的活动影响,故此有必要加入食物添加剂以提高食物的安全及保持食物品质,让市民安心食用。
 
此外,由于处理食物过程中,有些消毒及烹煮方法可能会让食物的色泽及营养素流失,为了令食物的营养素及粉嫩颜色重现,难免会加入一些食物添加剂。试想想一支灰黑色而不含维他命C的橙汁如何吸引人购买?因此,食物添加剂的作用除了杀菌防腐之外,也具有回复食物本身的外观及其营养价值的功能。
 
可是,无论是天然或人工合成的食物添加剂,虽然毒性很低,但如果长期摄取高于安全参照标准的份量是会引起安全问题的。因此食物安全中心都会给食物制造业界提供指引及建议,另外也会不时抽样检查以确保份量不会超标。为了健康着想,应尽量减少进食含有食物添加剂的食品,即使在佳节时无可避免进食七彩缤纷的糖果,也紧记不要过量偏食某一种类加工食物!

 

 

 

人类营养学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原文刊登于2015年3月13日《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