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专栏

健康生活专栏


燕麦早餐能吸走胆固醇?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讲师    李毓雯

 

办公室工作压力大,如果再加上有胆固醇积聚,可能会导致突如其来的心脏病发!要注重心脏健康,医生多会建议改吃燕麦作为早餐。但燕麦早餐是否如广告所说可「吸走」血管里的胆固醇?实际上燕麦又是如何发挥保护心脏的功效呢?

 

应要伴乳酪同吃


胆固醇的坏处人所共知。随着年龄增长、工作时间日长、日坐夜坐并且欠缺运动,除了容易让脂肪积聚于臂部及肚腩位置外,也可能令血液里的胆固醇积聚于血管壁上。如果积在心脏的大动脉或是冠状动脉,或会演变成心脏病!

 

根据医学研究,进食燕麦的确可以有效地降低血液中的总胆固醇量,但其实并不是吸走,而是燕麦当中的水溶性纤维令肝脏将更多胆固醇转化为胆汁排出体外,从而把血液的总胆固醇量降低。可是也有研究指出,除了总胆固醇之外,优质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 HDL-C ) 也会因而降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水溶性纤维要达到以上提及的功效前,必须要被肠内的益生菌发酵转变为一些短炼脂肪酸,才可以达到降胆固醇的功能。因此,比较有效降胆固醇的早餐应该是燕麦伴乳酪!

 

燕麦 ≠ 麦片


除了可以降低血液胆固醇量以外,燕麦更含有很多不同的营养素,当中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含量平衡也很好,所以蛋白质量数值也很理想。另外,燕麦还含有丰富的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素等,可是总热量比起其他五谷类为低,加上纤维素令人吃后有饱肚的感觉,所以不论对注重心血管健康或是想减肥的人士都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燕麦并不等于麦片,有些麦片可能是完全没有燕麦的成份。所以在选购燕麦片或麦片时,一定要留意在食物包装上成份表上有没有列明燕麦为当中一个主要成份,做个精明又健康的消费者。

 

 

 

人类营养学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原文刊登于2015年1月30日《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