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师生随笔 ─ 我写我想

师生随笔 ─ 我写我想


日游学最难忘:管好自己嘴巴

 

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同学    许嘉颖

 

许嘉颖(中)在日本交流时以日语访问报社。

 

 

去年暑假,有幸获学院安排到日本长崎活水女子大学当研修生,对研读日语的我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机会去审视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始料不及的是,除了日语学习外,令我印象难忘的是在异乡生活的体会与反思。喜爱阅读的我,早在出发到日本前,已经锁定到访日本的二手书店,买「平靓正」的小说。我十分欣赏日本人的阅读风气:随处可见的大小书店,二手书买卖也很盛行;为方便外出阅读,他们推出设计成巴掌般大小的「文库本」,又鼓励人们在乘车时阅读等。


搭升降机忘形说话遭白眼


趁课余时间,我又计划「进攻」一栋三层高的大型书店。一边乘搭升降机时,兴奋得一边跟同行友人滔滔不绝讲解「寻宝战略」。到达三楼的二手书专区时,甫出升降机,友人这样对我说:「喂,其实日本人在升降机里不会忘形说话......」那刻当头棒喝,难怪当时友人面有难色,此情此景,我至今仍清晰记得。


我内心不停责怪自己竟如此失礼,怪不得同乘升降机的两位日本太太不断打量着我!一时忘形,就忘记了自己身在「千万不要为他人带来困扰」为宗旨的日本。随后,是一连串的反思。


在局促的空间内,肆无忌惮地说话,确会引起反感。不过在香港,可能大家已习惯了这种事,也没有谁会去计较。对我而言,在香港偶然偷听到情侣间的对话、孩子的叫嚷、主妇的牢骚,反而觉得可为乘升降机短短的数十秒添加不少趣味。或者是一厢情愿,我反而觉得大家安安静静,抬头看着升降机跳动的数字,会感到很窘迫。不管怎样,作为一个游客,我实在太松懈了。


悟人在他乡应尊重别人文化


香港是个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挤满游客的城市。我清楚明白生活在他乡,无论如何都应尊重别人的文化,这是一个游客最基本不过,却又是最重要的条件。如此,东道国才会欢迎游客的来临,各地文化方能健康交流与发展。


自此,我在日本处处谨慎,管好自己的嘴巴,甚至跟日本朋友共餐时,都会先询问自己可不可以说话,现在回想起来,实在有点好笑,却又是我这次游学最难忘的体会。此外,日本之行当然还发生了很多丢脸的事,不能尽录。


我庆幸旅程中遇上这些经历,令我可反思文化差异及游学交流的真正意义,这些都是书本无法教晓,一定要亲身到外地游学,才能真切感受。游学跟旅游的性质不一样,但也同样需要抱着谦虚学习别人优点及尊重不同文化的态度。我相信,不论经历是好是坏,总能从中学懂一些道理。一边游玩、享受当地特色;一边学习、欣赏异国文化,这才是「游学」的真谛!

 

 

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于2015年3月16日《文滙报》【大学游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