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师生随笔 ─ 我写我想

师生随笔 ─ 我写我想


不妨放下手机  感受日本文化

 

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同学   洪泳怡

 

洪泳怡(前排右二)到京都交流时与当地同学、老师建立友谊。

 

 

去年,我在学院安排下,到京都圣母女子大学交流一个学期,这是我毕生难忘的经历。从小向往日本文化,放假就是「宅」在家中看日本动画和日本电视剧。对我来说,与香港风格截然不同的日本,是个美好到连做梦也想去的地方。偶然会听到别人说,在日本生活不容易,不要太多幻想,倒不如放假到日本旅游散散心。

 

然而,这些说话没有使我却步,百闻不如一见,这是实现梦想的大好机会,能亲身到日本交流,从另一角度感受日本。

 

社会清洁空气清新   鼻敏感不再

 

交流期间,确实有很多与香港不同而要重新适应的事情。例如,日本垃圾桶不易找到,我只好在找到垃圾桶前,将垃圾装进随身携带的胶袋中。最令人佩服的是,日本虽然不像香港到处有垃圾桶,但是街道上不会有随处抛弃的垃圾,社会整体清洁,空气格外清新。

 

有来自北京的留学生告诉我,自从她到日本生活后,鼻敏感就没有再发作。

 

日本车辆在交通灯亮起绿灯时,如没有行人经过仍可继续行驶,但每当有行人或单车要过马路时,他们会十分礼让。有一名在学生宿舍认识的日本人朋友告诉我,每次当有车辆在绿灯时停下来让我们过马路,我们应该向他们微微鞠躬以表谢意,然后尽快过马路。

 

居民遵守潜在规矩

 

由此可见,日本人非常注重礼仪,他们的常识是「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即使没有特别的规则控制秩序,他们仍然会遵守潜在的规矩。

 

日本人从这些生活小细节开始,令社会变得井然有序。这一切,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事情,所以我在日本都会尽量不为他人带来麻烦,这为我带来很大转变,我渐渐学会了独立和多为他人设想,这是我最大的得着。

 

回港后曾有朋友问我,在日本生活尽是美好的事情吗?其实不然,日本除了工作压力大,也会有亲切和不亲切的人,而我很庆幸在京都圣母女子大学遇到的都是热情的日本朋友。当时我的日语程度不算高,衣着也不光鲜亮丽,把我跟他们连系在一起的是共同兴趣,打破了隔膜。这些朋友主动邀请我一同游览京都,认识日本传统文化,这些经历至今仍难以忘怀。

 

我起初以为到日本大学交流与旅游不相同,以为把大部分时间用于学习上才是交流意义,可是后来我意识到,很多事情无法单从书本上学习,正如学习游泳不是看书就能学懂。香港人生活节奏急促,资讯科技发达,大部分年轻人已成为「低头族」,加上投入读书和工作,令人容易忽略周遭事物。不过,我建议大家不妨放下手机,抬头放眼世界,虚心学习异国文化,所得到的,会比想像中更多。

 

 

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于2016年10月6日《文滙报》【大学游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