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丘步实:永「笔」言休

2018年11月27日


  • 体现中西合壁的作品 -《裸女》

    体现中西合壁的作品 -《裸女》

  • 丘步实期望创作更多艺术作品,贡献社会

    丘步实期望创作更多艺术作品,贡献社会

体现中西合壁的作品 -《裸女》

有人说追梦是年轻人的专利,但年过七十的丘步实校友则用行动证明年龄只是数字,无碍他追求艺术的路。他在这六年间修读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六个不同艺术课程,体现出「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他经常强调:「艺术的路还有很长」,完成这六个课程只是一个起点,他的艺术梦不至于此……

 

丘步实从事公共事业三十多年,于2002年荣休,退休后曾跟妻子移民到美国,本可在那边颐养天年,但发现未能适应当地生活,决定回流香港。回港后他并没有选择赋闲在家,而是选择重拾画笔,他解释:「我从小就对画画感兴趣,小学时曾跟随画家范子登先生学习工笔画,所以决定退休后重拾这爱好。另外,我年轻时便很喜欢读书,即使工作时也有一直进修,所以现在宁愿牺牲上茶楼及旅行的时间也继续学习。当初在网页上看到中大专业进修学院的课程,无论上堂时间及地点均十分方便,再加上课程编排紧凑,符合我短时间内修毕不同艺术相关课程的目标,因而与学院结缘。」

 

中西合壁 突破作画传统

在短短六年间,丘步实先后完成了中国水墨画(山水画及花鸟画)文凭课程、素描及绘画文凭课程和中国水墨画高等文凭课程。为了提升笔法技艺,他最近亦修读新水墨及中国书法文凭课程。当被问及为何兼习中西绘画时,他表示:「由于水墨画太保守,技法不够,因此我选择修读素描及绘画课程,从中学习油画基本功,期望能将中国水墨画及西方画结合。西方画比较着重控制和反覆练习,反之中国画则是发自内心的表达,但两者的技法并无抵触,我期望糅合中西,创作出更灵活多变及更具特色的作品。」访问当天,他带来的其中一幅作品《裸女》展现出东西并蓄,共冶一炉的意念,他解释: 「画作中的燕子在石屋筑巢,这在中国思想有好风水及吉祥的寓意,老人因而显得精神奕奕,这亦表达出中国传统水墨画讲求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中心思维;而左边的裸女则是运用油画中最高的技巧-通过光影透视与空间突出其立体感,此乃将中国天地合一的思维融入西方油画之作。」

 

除了不断深造绘画技巧,丘步实在修读中国水墨画文凭课程(山水画组)时更突破传统,使用了一个新颖的绘画方法而获得导师称赞,他说:「这幅作品名为《山水有清香》。整幅水墨画都没有使用毛笔,取而代之我用了报纸,将纸团随意揉折后蘸墨,运用手的力度展现出『五彩』的墨色变化,即『焦、浓、重、淡、清』。这不单能摆脱用毛笔绘画时被其纹理所限制的束缚,亦令作品看上去更自然和更具立体感。另外,有一小部分我亦混合了水彩作点缀,表现水墨为上,也没有超越色不碍墨,墨不碍色的传统规范。」他更将此作结成四句话: 「报纸调墨身体松,预想画形神思凝,神气贯注全息动,赏心悦目乐无穷。」

 

笔墨会友 惺惺相识

能够在这六年间孜孜不倦地进修,丘步实归功老师与同学,他表示:「这里的导师全都热心教学并拥有精湛的艺术造诣,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不少绘画技巧;而且他们不看重同学的成绩,乃是以进步作为标准。再加上同学间彼此良性竞争,互相学习、互补不足,大家一起努力改进。通过修读这些课程,我认识了不少志趣相投的朋友,即使毕业后,我们亦有不时联络,相约聚会及看画展,其中修读素描及绘画课程的同学更会每月租用政府场地一起绘画和交流心得,实行以画会友。」

 

「艺术的路还有很长」,丘步实的目标不止于此 :「我期望用八年时间修毕所有课程,再用四年时间创作更多的作品,之后希望能贡献社会,将画作带到老人院,为他们带来一些正能量。」小说家C.S. Lewis曾说过“You are never too old to set another goal or to dream a new dream.”丘步实正充份体验了终身学习及永不言休精神,画出人世精彩的下半场。

 

丘步实部份作品:

《山水有清香》

《裸女》

「《五福临门.探梅图》

《海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