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与注册营养师黄志荣倾「素」

2019年5月2日


  • 注册营养师黄志荣透过持续吸收新知识,期望更能照顾不同病人的需要

    注册营养师黄志荣透过持续吸收新知识,期望更能照顾不同病人的需要

  • 虽然医院工作繁忙,但黄志荣仍非常积极投入推广健康饮食,更在2018年开始成为CUSCS短期课程的兼任导师,主讲「素食营养新资讯」及「餐厅营养饮食策划」。

    虽然医院工作繁忙,但黄志荣仍非常积极投入推广健康饮食,更在2018年开始成为CUSCS短期课程的兼任导师,主讲「素食营养新资讯」及「餐厅营养饮食策划」。

  • 黄志荣(左)与其团队花尽心思,务求为病人设计出色香味俱全的营养餐单。

    黄志荣(左)与其团队花尽心思,务求为病人设计出色香味俱全的营养餐单。

注册营养师黄志荣透过持续吸收新知识,期望更能照顾不同病人的需要

提起「素食」,不少人会想起「吃素无力气」、「吃素缺营养」,又或「无啖好食」。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校友暨兼任​讲师,香港港安医院膳食及营养部主管黄志荣已茹素20多年,他以专业身分及自身经验,证明这些都是大众对吃素的误解。

 

有营素食  防患于未然

「有些新认识的朋友知道我是素食者,但又会每星期练习体力消耗量甚大的曲棍球,都会非常惊讶。」黄志荣笑说。

 

一些​人对素食能否提供均衡营养存疑,但黄志荣称,素食选择其实很多,例如蛋白质不单在肉类,也存在于豆类及豆制品;钙质则可从常见的绿叶蔬菜如白菜、菜心及芥兰等吸收。只要保持饮食多样化,正确搭配食物,不难在素食吸收日常所需的营养。

 

黄志荣补充:「高纤低脂的素食习惯,与健康饮食的理念不谋而合,对于预防及控制糖尿病、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常见都巿健康问题非常有效。饮食习惯不可能一下子改变过来,但每星期选一天不吃肉,已可以"make a difference"!」

 

他的日常工作主要是为​医院餐厅及病人设计营养菜单,以及教导病人及其家人正确的饮食态度和概念。​除了​协助病人在「出事」后控制饮食,他认为教大众吃得健康,防患于未然同样重要。因此他不时到各机构讲解营养知识,亦在CUSCS主讲「素食营养新资讯」及「餐厅营养饮食策划」短期课程,希望让更多人接触到正确的营养相关资讯。

 

积极增值  应付不同病人的需要

作为专业人士,又已晋升至管理层,他不讳言要在繁重的工作以外腾出时间进修,实在是一大考验。当初修读CUSCS「中药营养学文凭」,是本着「以病人为本」的决心。黄志荣表示:「如果只叫病人『跟餐单』,他们一定不能持之以恒。要真正帮助病人,营养师要先了解他们的日常饮食习惯,寻根究底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在接触病人的过程中,我发现不少人也会问到与中医药相关的问题,例如『红枣能否补血?』等;此外,中药入馔已成为饮食潮流,不少餐厅,甚至一般家庭在烹调时也会加入​养生食材。​​因此,​我便开始四出搜寻与中医有关的课程。」

 

黄志荣最后决定选择修读CUSCS的「中药营养学文凭」课程,因为该课程由设计至开办均通过中文大学的严谨审批程序,质素有保障;此外,当年他的讲师既是中医师,又是营养师,亦令他对该课程更添信心。一年多的课程开阔了他的视野,在掌握了中医基础理论后,令他更能了解个别病人的需要,为病人制定饮食方案时亦更为灵活。

 

除了修读课程外,他亦不时出席世界各地的学术研讨会,了解营养学的最新发展。黄志荣表示:「营养师也需要与时并进,留意整个行业的趋势,更新知识,才能应付不同个案的需要。以近年受到追捧的『生酮饮食』为例,其实它并不是新概念。我在学时,该饮食模式属于治疗方案,现时却成为新兴的减肥概念。」

 

生活要有Input  才有力量Output

工作以外,黄志荣享受以学习作为生活的调剂品。他曾修读过与运动、伸展、演说技巧等相关的课程,亦正在计划报读一些短期课程,发掘新兴趣。访问中他不下数次提到,生活不能只有「output」而忽略了「input」。享受学习,让新知识一点一滴成为生活的养分,或许就是黄志荣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更年轻、更有活力的​秘​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