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新闻发布

CUSCS 全新全日制「社区护理文凭」课程 专业训练 助DSE考生升学或晋身护理专业

2023年4月18日


(新闻发布于2023年4月18日)

CUSCS 全新全日制「社区护理文凭」课程
专业训练 助DSE考生升学或晋身护理专业

 

香港近年人口渐趋老龄化,本地安老院舍服务人手需求不断增加,当中前线照顾人员的空缺率持续高企。因应社会需求,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开办全新一年全日制「社区护理文凭」课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Community Care, DCC),为应届DSE考生提供长者护理的知识与技能,配合40小时实习,并涵盖语文能力、沟通技巧等训练,有助毕业生继续升学或晋身护理专业。

 

「社区护理文凭」课程由香港中文大学审批,融合护理知识与实践经验。课程为学生提供扎实的护理知识,并加深其语文水平及沟通技巧,帮助同学日后升读健康护理、社会工作等学科。毕业生可衔接本院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亦设有「升学奖学金」。2023-24学年入读全日制文凭课程的学生于一年内完成DCC课程,取得优异成绩,并升读CUSCS高级文凭课程,便可获得此奖学金。

 

另一方面,同学完成课程后,可选择投身相关业界工作。课程提供以院舍长者护理为核心的专业训练,部份科目于香港中文大学临床模拟教学中心进行场景训练,并透过考察及义工服务活动,让同学深入了解社区长者护理工作。此外,同学会于课堂透过「虚拟实习平台」掌握基础护理技巧,如扶抱、喂食等,以期提升院舍实习的学习成效。同学更会获安排于院舍或长者服务单位进行40小时实习,接触安老院及长者服务的日常运作,应用所学。

 

DSE学生考获最佳5科成绩最少共6分(包括中国语文和英国语文均须达第一级),或持同等学历即可报读「社区护理文凭」。有关课程详情,请浏览:www.cuscs.hk/dipcc。这项课程连同学院于2023-24学年开办的13项两年全日制「高级文凭」、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及「餐饮管理文凭」现正接受报名,申请人可于学院各报名中心或登入学院网站报名。应届DSE文凭试考生通过面试即可优先于放榜前获得「高级文凭」、「基础教育文凭」、「餐饮管理文凭」及「社区护理文凭」四项课程的「有条件取录」。

 

课程运用「虚拟实习平台」模拟工作情境,让同学掌握护理技巧,并安排到院舍实习,增加实践经验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或持同等学历人士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于2023-24学年,开办13项高级文凭课程,亦设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餐饮管理文凭课程」以及全新开办的「社区护理文凭」,协助DSE毕业生打好学术及语文基础,为升学或就业作好准备。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