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学生勇夺渣打马拉松10公里赛总亚军兼青年组冠军

2017年2月23日


(新闻发布于2017年2月23日)

 

经常会有跑手说∶「要赢人,先要赢自己!」对于在今届渣打马拉松(渣马)10公里挑战赛青年组夺魁及赛事总亚军的黄子图来说,这句说话或许是他内心真实写照,而跑步对他来说,不单是一项运动、一种竞赛,更可能反映其人生态度。

 

子图是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基础教育文凭课程的学生,在本月初的渣马勇夺10公里挑战赛总亚军,更以破纪录的成绩连续第四年膺青年组冠军。他侃侃道来∶「跑步改变了我怕羞、慢热的性格,令我的信念更强、自信心更大。」他战胜了跑步,跑步也反过来「改造」了他。

 

但光辉背后,其实经过了长久岁月的磨炼,子图早于小学三年级便开始学习游泳,小五时机缘巧合下参加了人生第一次「两项铁人」(游泳及跑步)赛事,自此便与跑步结下不解缘。跑步原本并非其专项,但因为后来要参加三项铁人的训练,愈跑愈起劲,从此爱上了跑步。

 

他说:「跑步是我减压的最好方法,戴着耳筒、听着歌,一边跑呀跑,任何不愉快和压力都顿时消失无形,所以考试前我都坚持去跑步减压。」

 

跑步不仅为子图减压,也引领他走到生命的另一层次。中学三年级那年,子图于学界越野赛获得冠军,继而加入了香港三项铁人代表队青年军,并获得拔萃男书院(男拔)罗致。起初,名校的光环并无令子图心动,皆因慢热的他刚刚才与旧校的同学混熟,转校反而令他感到困扰。结果,全赖家人游说他男拔重视体育,可以提供更多支援,能令他有更大发展。

 

自此,子图可以更加专心训练,跑步逐渐改变了他怕羞、慢热的性格,令他自信心增强了,更敢于与陌生人攀谈。

 

事实上,家人的支持是子图成功的关键。四年多以来,子图父亲每天也与他一起在凌晨四时许起床,然后由天水围的家驾车送子图准时五时到达沙田体育学院「练水」,再在八时赶回旺角上课。这些点滴也令子图对父母的全力支持铭感五内。

 

虽然在今年的渣马10公里挑战赛仅以8秒之差屈居亚军,但子图并无感到惋惜,因为他已创下两项佳绩,打破自己的PB(Personal Best个人最佳纪录),也打破青年组赛事的纪录。赛后,他更与冠军陈家豪惺惺相惜,感谢对方一路上与自己较劲,令他拼尽全力,最终突破自我。

 

谈到未来的人生大计,子图现正埋首积极备战明年举行的亚运会,希望能获选出战。至于完成学院的基础教育文凭后,他已计划升读学院的康乐及休闲事务管理高级文凭,待两年后毕业时才决定会否投身成为全职运动员,还是继续升学。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于2014年首办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可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于2017-18学年,学院开办22项高级文凭课程,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可于即日起,透过教育局「专上课程电子预先报名平台」(E-APP) 提交申请。基础教育文凭课程详情可浏览cuscs.hk/dipfs ;高级文凭课程资料可浏览cuscshd.hk

 


黄子图勇夺渣打马拉松10公里挑战赛总亚军及青年组冠军

黄子图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