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中文高级文凭学生内地实习  提升与人相处技巧 促进个人成长

2019年7月12日


  • 七位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到厦门华侨博物馆实习,获益良多。

    七位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到厦门华侨博物馆实习,获益良多。

七位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到厦门华侨博物馆实习,获益良多。

「这次的实习,我最大的得着是学会自主思考,与组员理性讨论达致共识的过程,也提升了与人相处的技巧。」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胡铭洁谈及内地实习经验时娓娓道来。

 

铭洁与六位同学透过「青年创岭——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及实习计画2019」,获派到厦门华侨博物院工作,负责构思文创产品,推广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精神。铭洁说:「从开始构思到设计成品,院方给予我们很大的自由度,让我们尽情发挥创意,自主思考。讨论过程中,组员必须有耐性地沟通,以达成『多意见,少分岐』的共识,这经验让我学会理性讨论,更提升了与人相处的技巧。」

 

与铭洁一起在华侨博物院工作的余佩雯则说,参加实习计划是为了「离家出走」,希望脱离家庭的保护,学习独立和与人相处,「重新找回自己的定位」。她笑说虽然未找到自己的定位,但却真正学会与人相处:「在讨论游戏的过程中,由吵架到共同携手完成产品,都有赖每个组员发挥自己的角色,有的调和气氛,有的讲道里,有的帮忙厘清意见,这样才能使团队发挥作用。提升与人相处技巧正是我这次实习的最大收获!」

 

除了华侨博物院外,另外十位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亦透过计划,获派到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和电子商务公司「七匹狼」实习,善用悠长的暑假扩阔视野,同时累积工作经验,促进个人成长。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19-20学年开办15项高级文凭课程,有意报读的应届DSE考生、毅进文凭毕业生或持同等学历人士,可参加学院于7月10-19日(星期日除外)举行的即场报名面试日,即场面试,即知结果,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