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社会工作高级文凭学生获「明日北斗星奖学金」 冀成为幼儿社会工作者

2022年9月1日


  • (左起)学院讲师罗子健、李彦雯、学院全日制课程总监郑嘉懿出席「明日北斗星奖学金」颁礼。

    (左起)学院讲师罗子健、李彦雯、学院全日制课程总监郑嘉懿出席「明日北斗星奖学金」颁礼。

  • 上届得奖学生罗锦彬(左三)获邀在颁奖礼上分享感受。

    上届得奖学生罗锦彬(左三)获邀在颁奖礼上分享感受。

(左起)学院讲师罗子健、李彦雯、学院全日制课程总监郑嘉懿出席「明日北斗星奖学金」颁礼。

「当我看到原本性格内敛的小朋友在自己的鼓励下能够融入群体生活,更懂得主动结识朋友,我觉得很有满足感和成功感。」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李彦雯由衷说着实习的感受。

 

能够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是难能可贵的事,能够在工作中得到心灵慰藉,更是幸福。已完成心理学学位课程的彦雯,毕业后在大学从事研究助理的工作,然而,刻板的工作与她喜欢与人交流互动的个性格格不入。因缘际会下,她认识很多幼稚园社工,深感社工的工作对幼儿成长及人生发展有很大影响,于是,她毅然决定离职并转换跑道,修读学院的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课程,向成为社工的目标进发。彦雯早前获颁「明日北斗星奖学金」,以成绩证明她的选择无误。

 

回想当日抉择时,彦雯也曾犹豫:究竟是应该先加入社福界工作,累积经验再报读社工硕士课程?还是修读社工高级文凭,成为正式社工呢?最后,她立定决心修读学院的社会工作高级文凭,因为课程获社工注册局认可,毕业便可申请为注册社工,名正言顺投身社工工作。对于这个决定,父母当时也不表支持,担心女儿浪费时间,兜兜转转而找不到目标。

 

彦雯以行动向父母证明她的抉择是正确的。她不仅在校内取得学业成绩优异奖,更获实习机构赏识,继续聘请她为兼职助理。这个暑假,她便为青少年中心筹办活动,服务即将升读小学的幼童。

 

虽然已拥有学士学历,但功课加上实习工作,彦雯坦言高级文凭课程也并不轻松。不过,「因为我找到适合的课程、向往的工作,我不觉得辛苦,也不感工作压力大」,彦雯如是说。今次获奖也属意料之外,除了奖学金外,彦雯最期待的是有机会参加「能力提升训练」,她希望藉以提升社工技巧,让自己更具能力服务受助人。

 

彦雯即将毕业,已计划先投身工作,再进修硕士课程。她希望从事儿童及青年发展的工作,让儿童得到应有的爱与支持,与他们同行成长路。

 

「明日北斗星奖学金」由利铭泽黄瑶璧慈善基金赞助,由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合办,旨在奖励逆境自强、致力委身社会服务及社会工作事业的学生。20 位得奖者可获 3 万港元奖学金,纾缓学生的经济负担,并可参与「能力提升训练」,鼓励学生持续学习及发展。今年的颁奖礼于8月7日举行,去年的得奖者、学院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课程应届毕业生罗锦彬获邀于颁奖礼上分享感受。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于2022-23学年,开办13项高级文凭课程,亦设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和「餐饮管理文凭课程」,协助DSE毕业生打好学术及语文基础,为升学或就业作好准备。「高级文凭课程」、「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及「餐饮管理文凭课程」详情,请浏览www.cuscs.hk